2016-06-30

Naoshima Island, Japan

搭上傳說中的纜車時,頓時感動自己的幸福與幸運。我們從東京來,搭了新幹線到岡山,住了一夜。CJ因為前一天跟著人潮排潮牌衣,又沒買到,心情粉不順,我們不知道該安慰他還是嘲笑他(媽媽又來了)。又不是潮男,跟什麼風嘜。但是看到他願意為了一件想要完成的事,一早起床,蹲坐在路邊等三小時,也覺得這是人生的動力,千萬不可潑冷水。年輕時就要做一些無敗害的瘋狂事,才能換取中年時的笑話。路邊還有很多別人家的孩子,還有看似代排或是排購團的已經在路邊睡一晚了。這世界千奇百怪,我只是個報導者,大家一起出門長見識。我們在電視或是網路上只知道有人排隊,但不知道最後怎麼發號碼牌?怎麼控制進場?怎麼賣東西?

CJ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果然隨著心情起伏太烈,加上暑氣難消,在半夜後,作出驚人的聲音,趴倒在廁所,吐了一地。媽媽姊姊都被嚇壞了,但是我們還是沒有起床,只是慢慢地告訴他:「地要擦乾淨。」堅持自己的麻煩自己清的原則。媽媽以為是食物中毒,他也沒有胃口吃東西,所以一整天頭痛又沒吃東西的青少年,跟著緩慢換車換車再換車往小島方向前行。媽媽猜想應該和中暑有關,於是到車站後,買了薄荷油,開始刮痧儀式。陪了三個孩子長大,媽媽十八般武藝沒通也要練一下。

把這件事記下來,是因為旅行時總有無法預期的小插曲發生。旅行只是練習面對問題如何想辦法的訓練。媽媽在藥房買了表飛鳴和眼藥水,希望當晚到小島上大家都沒事。從岡山搭海岸線電車M到茶屋町轉L到宇野港,拖著行李往通勤船的入口。上回來的時候,因為跟著日本通朋友,加派了一輛十五人座小巴,加上一大堆人邊玩邊聊,完全沒感到困難和疲累。這回自己走,出門前毫無把握,路上就知道苦頭了。往小島去的行程看似浪漫,實際衡量後,可能不會有下次了。

直島二十年來已經成為喜歡參觀建築物和美術館的朋友必去的地方,從開始聽說如夢似幻的島上的旅館,到島上的美術館,到有這麼一天,訂到美術館裡的旅館,一切如此不可相信。從聽說這個地方到親自來到,我想,人生是不是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築夢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