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終局End Game, by 恩田陸

這本書是光之國度(作者 恩田陸)中<黑白棋>那篇的發展與結局,並不是真的這個系列的結局,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因為父親被“翻面“失蹤而從此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十數年後,母親在會晤某人之後也陷入深眠狀態,女兒拜島時子想盡辦法克服心中的恐懼想尋回母親,也陷入未知的環境,周遭似乎沒有可以相信的人, 生命的記憶隨時拉扯著。

讀來有些累,又放不下手,小孩偶爾來吵一下把我拉出書的世界,竟然也變成像書中的人物被拉出超限實無盡頭的想像深淵般,有種被釋放的感覺,你一定會問我怎麼這麼累還要繼續看,我也這樣問我自己,好吧,就當作是做菜吧,反正已經開始了,做不完就得丟掉,很可惜,何況,沒有看完怎麼知道如何走過這段。

小時候玩過一種“角棋“,台北已經很少看到了但在日本仍能買到,棋子有黑白兩面,棋盤是8x8,64格,開始的時候由中間四格對角的兩白、兩黑開始,只要被夾在兩個黑棋中間就全部翻黑,同樣的,如果是被兩個白棋夾在中間的話就翻白,所以最穩的地方是角落,和側邊,因為面臨的變局較小,角棋可以安穩地不被翻面。作者用的就是這種角棋的概念,當人像棋子隨時會被翻面的時候,可能黑可能白,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黑是白,而且不知對方從哪裡出現;再加上一位“清洗者“,他的功用是幫人抹去不該有、不想要的記憶,忘掉不愉快的過往,如果每個人都有些夢靨、心結,這也不失為愉悅人生的方式。

但是結局是出乎意料地,人的平靜與快樂是要打從心底產生的,即使不想有的記憶被像橡皮擦擦去,仍會有莫名的印象或感覺留存,唯有自心底將恐懼排除,將不安的心結解除,才能找回自我的力量,繼續人生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