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昆布學

多年前,Aki送了我一大包乾昆布,她的先生是專帶日本旅遊的日本通,她特別告訴我,日本不作興用排骨熬湯,除了拉麵店,一般家庭喜歡用昆布湯,也許孩子也會喜歡,讓我回家試試看。

雖然知道湯頭美味,還是不勤快熬湯,家裡總有買很久用不完的昆布乾,搬家時還拜託朋友幫忙用,來到西雅圖也忘了這美味,直到某天燙細條昆布時因為不確定原料是否清潔所以倒掉一鍋昆布湯,經YM提醒,才恍然大悟,這也是高湯來源。第二次買涼拌海帶乾料時,就切記燙煮後留下高湯。原來炒菜也可用,我一直以為只有火鍋湯底才用。

這回在台北超市臨行大採購時,不忘昆布乾。與Amy在超市拿了“早煮昆布“、“出し昆布“、“日高昆布“、基本上前兩者也是日高產的。不懂日文的我們開始亂猜“早煮“是不是要很早放下去煮?翻看圖面加上媽媽的解釋,才知道大概是很快就可以煮好,用來當食物的;而“出し“是適合作湯的。

沒想到在飛機上的一個介紹日式飲食的節目中,英籍主持人特別訪問了超市裡的專家,昆布因產地會有不同的口味,主要產地都是在北海道,而且還有許多功用。

看來大家關心的高血壓、中風、壓力、皮膚、氣色,食用昆布都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