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Vitra Museum


從伯恩出發,搭車到Basel,這樣轉眼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2018年的春假,波隆那童書展之後,我搭車到米蘭換乘往瑞士的火車。在波隆那的車站上車之後發現因為車子誤點,我搭了上一班車,這卻正好是原來我預計的時間。發現錯誤時,車子已經啟動,旁邊的乘客告訴我「方向是對的,反正都是去米蘭,沒關係!」只是查票員來的時候要付罰款。可是我的票已經打過了,怎麼說都都只好等被罰。但就這樣順利到了米蘭,查票員並沒有出現。還好是快車,但在那一小時裡已經夠坐立難安了。

在米蘭等著換車,又是一場誤點,重點是時間接近時,電子看板上才會跳出車輛編號與月台,越大的車站越要謹慎,此時四處都是人,扒手或騙子可能就在身邊,獨自旅行的好處是不必看旅伴的臉色,但缺點就是謹記神經繃緊眼看八方。以往總是聽說被扒、被搶的事,現在還有被塞東西的,所以我的行李箱是沒有外袋,除了行李箱,只有斜背的皮包。穿著球鞋和鬆緊方便有口袋的長褲,一副隨時可以起跑的狀態。

幸好,往瑞士的火車總是比較有規矩,進入瑞士境內就開始查護照,漸漸得從躁動到安靜,這些人乘著長途火車各有終點,接近伯恩時,車上的人看起來都是冷冷的瑞士樣。瑞士人口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平均所得之高,對台灣來說好像把賦稅前八百萬人留著來計算。旅館的自助餐要69歐元,大約是兩千元台幣,強調是亞洲式的。當時覺得很貴,現在想想可能也還好。倒是我非常喜歡房裡的窗戶,是兩段開法的,可以上下,也可以左右,又是氣密窗;但想想可能只能放在沒有蚊蠅的地方。

瑞士給大家的印象就是設計、工整、守法、乾淨,來到伯恩是為了參觀Paul Klee美術館,這座由外科醫生與克利先生的孫子所合作的中心,邀請義大利建築師Renzo Piano設計,由三座拱型建築連結,這三座拱型下包括了藝術美術館、兒童美術館、音樂廳,詳情介紹在《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克利篇〉。伯恩還有愛因斯坦的故居,那個他拋家棄子的地方現在成為大家景仰他的場所,我早期還特別去閱讀與他前妻相關的書籍,對這位成為踏腳石的女子有著許多不捨,她後來並沒有因相對論得到榮耀,也沒有成為背後重要的女性,我讀著現場的那些文獻資料,試圖為她的貢獻與發明留著位置,但大家豈是為了她而來?

伯恩的原文是熊的意思,所以來到伯恩的觀光客都要再繞道一座熊雕像去到此一遊。伯恩的舊城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核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建築物自有其完整度。伯恩也是瑞士首都,首都並沒設在商業最繁忙、經濟活動最熱絡的蘇黎世;美國也是如此,華盛頓特區就是政治活動的地方,紐約就是紐約。女兒建議我們去巴塞爾,雖然不是巴塞爾藝術季,趁淡季逛逛也另有收穫。我們搭車到巴塞爾,排一輛計程車,花了比自助餐費便宜的價格,請司機直接送我們去到德國境內的Vitra Museum。旅行時找標的的去程,我喜歡使用時間和方向保證的交通方式,譬如計程車,免得拖到現場誤時。但回程可以依心情慢慢來。

Vitra製作了很多不同的傢俱,展示間裡好像高檔的IKEA,進入園區有專屬的建築導覽,因為園區裡的每一幢建築都是名建築師之作,這個私人持股的公司,沒有上市上櫃,創辦者擁有絕佳的前衛視角,除了開發產品,也在椅子設計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尤其那些廠房、雕塑、展示間的落成都是名建築師年輕尚未真正成名時的作品,如Zaha Hadid的第一件創業作品:消防站(Fire Station),安藤忠雄在歐洲的第一件作品,其他建築師或事務所現在都是赫赫知名的,神奇的是為什麼Vitra的老闆如此有眼光,找到這些充滿潛力與能力的設計者。
當然椅子也很多故事,他們將Charles & Ray Eames的工作室直接從加州搬到這裡的椅子博物館裡。其他設計師如Alexander Girard、Isamu Noguchi;也出版了和椅子有關的圖文書:The Lucky, Plucky Chairs,並由Maira Kalman繪圖。看椅子知品牌或懂故事可以是一般人的興趣或嗜好,對室內設計師更是行內對話。如果不懂Eames、Prouve、Le Corbusier的椅子就自己一邊休息去吧。

來到Vitra Museum園區,當然忍不住在每一張可能坐到的椅子上試坐,欣賞為什麼椅子考慮到美感與人體工學的巧妙結合。而在世界上有個角落一直在生產著可以傳世的傢俱,還有,什麼是所謂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