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good bye Paris, Feb.3, 2009

在巴黎就是倚賴兩條腿,走呀走,也是每次巴黎行最大的收穫,走到抽筋、走到發生塑型的效果。但是這樣有歷史文化的城市,路一定是交叉不平行的,可以遇到八個紅綠燈的路口,五個是稀鬆平常的,所以地圖必備。
雖然是日文,但是以多年來有邊讀邊,片假名、平假名交錯使用發音,可以看懂這種旅遊手冊5成以上的內容,因為日本人口、遊客多,書的資訊有趣,這本就是專門介紹書店的,多方瞭解法國的書市通路定價規則後(沒有折扣,即使Amazon都沒有折扣),才知道為什麼一個城市可以養活這麼多大大小小的書店,不彼此競價而倒。
民以食為天,尤其初到貴寶地,更想多知道法國的飲食特色,這本書介紹了很多日常必備和飲食習慣由來,甚好用,與法國友人聊天時很快進入狀況。
別猶豫,跟著地鐵的路線一天一天玩,順著蝸牛圈將巴黎由裡到外繞清楚,介紹各區許多個性小店,雜貨、文具,當然還會有自己探險出來的收穫,或逛逛市集,或就是路邊舊貨。

即使天寒地凍,每天接近零度,還是感染著巴黎的拼勁與市井小民的踏實,一個迷人的城市來自所有細處的講究,一條桌巾、一張餐紙、磨白而堅實的桌椅、河邊的舊書商、日復一日的敲鐘,一步一腳印,我也希望自己和孩子們都踏踏實實,就像地上的石頭般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