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This has been true

一個舊市區如何蛻變成新市區,往往在每次的東京行充滿驚嚇,驚嚇他們改變的心與不斷地變的精神。
從惠比壽、台場、汐留、六本木、中城、到上野。原來是舊的啤酒廠、海邊新生地、都市邊緣、老舊社區、新建社區、到外鄉人來日本的集散地。每年的東京都是多次元發展,一區比一區快。他們不用想要不要移民,他們不用軍購、他們站在自己土地上可以折損人不會折損國家。

三十年前第一次到東京,拿著百元美鈔到銀行換了24000元日幣,當時百元美金折抵新台幣4000元以上。一份上上好的晚餐要一萬日圓,因為我還記得到東京發展的表哥為了表示特殊誠意,載著我們直奔日光宇都宮,晚餐是一人一份上好的烤肉餐,我父親身為舅舅,以外甥為榮,這個表哥是家族這一輩的第一個孫子,據說他從小受寵,脾氣強好鬥,經歷了許多個高中,勉強考到醫專想要繼承家族衣缽,在畢業服完兵役後,全家移民到日本,從無醫村的醫生開始。許多艱苦奮鬥讓我們現在看到的他是風趣逗人、顧老顧小。這是題外話。

主題是今日的日幣以95元兌換一美元,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舊台幣與日幣相當同幣值,戰後以四萬元舊台幣換得的一元新台幣,今日只為日幣3元不到。台灣屢屢被政客消遣、內耗,持外國籍居留或想移民的人多到數不清,真不知道這樣寧可外送、外賣的惡境要到何時?我來到日本花著日幣心疼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