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Travel Tips

又到了旅遊季,許多人詢問旅行的事。僅將個人覺得比較有用的提出來讓大家參考用。
有些通用技巧,譬如,定點旅行,不換旅館或住所,如果超過一星期,也只要保持5套換洗衣物以減少行李,因為可以洗,容易乾,尤其是有空調或暖氣的旅館,將洗好的襪子,放在通風處,或暖氣吹得到的地方,切記襪子一定要攤開,旅行時晚上洗衣服的好處是不讓房間太乾,尤其冬天的歐、美、日,乾冷的氣候,一下子就指甲裂、皮膚燥,洗澡後一定要馬上抹上身體乳液,以保溼潤。夏天呢?很多地方讓人熱但"不會流汗",因為氣候太乾燥了,汗冒出身體就乾了,這樣尤其需要注意清潔以保持毛孔乾淨,很多臉上或背上的青春痘都因此冒出來。

只要住超過一夜的地方就適合洗衣服,洗好的衣物,隔天出門前要收好或晾到衣櫥裡,方便打掃的人清潔浴室,也避免衣服混在一堆用過的毛巾中不見了;其實建議自備幾支小衣架或可以丟棄的衣架,專用洗好的衣服,因為我不能想像之前用衣架的是什麼樣子的人,所以我也無法將個人衣物掛在那衣架上,除非先擦拭過。

最重要的是液狀用品一定要裝在封口袋,因為行李不僅碰撞、壓、擠,還有看不見的艙壓,有的化妝水會滲出來,有的洗髮精會噴出來,越大包裝越危險,我通常在平時收集一些贈品,旅行時一邊用一邊丟,行李也漸漸變輕。女生出門,尤其有這些瓶瓶罐罐,雖是小事,萬一衣服被污染了,可能旅行也好玩不起來。

另外,說來是筆花費,但卻是專業的建議,行李箱的大小也很重要,尤其近幾年行李限重改制之後,大皮箱的必要性降低,有些中型箱裝滿就近乎20公斤了,別提說如果裝書或重的紀念品/戰利品。還有,交通工具也是考量之一,要上火車的話,行李不能太大,尤其是歐洲的臥鋪車。行李箱的外表做個容易辨識的記號也很有幫助,找行李時容易、不易被調包。

帶個容易拿東西、有拉鍊或封口扣的皮包也是必需的,機場、車站總是有很多扒竊老手虎視眈眈,分散現金,分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