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espresso, cappuccino, Cafe latte, cafe machiato,...


一般櫃台的樣子,非常傳統的三明治、咖啡機、麵包壓熱機,最喜歡小小的各色餐紙。






根據義大利媳婦的表妹表示:到了下午沒有人喝Cafe latte,這是小孩喝的。至少是cafe machiato 或cappuccino,來到羅馬,才真的區分了道地的與美式的不同,cappuccino的牛奶量比較剛好,早上喝的是cafe latte,超大杯的牛奶;到一般餐檯(Bar)站著喝的cappuccino只要一歐元,坐下來要3歐元。espresso這種要新鮮的咖啡,沒有人喝很久的,都是一口就結束了,所以0.8元也是合理的。

Via Margutta, 世外桃源






進到旅館,誤以為到哪個Villa,這個我在網路上不小心找到的旅館,因為附近的旅館都訂不到,網路上看只剩下一間,誰知,一共只有4間房。連招牌都沒有,幸好當時要了接機的服務。不然一定找不到旅館。
開門後,MF的第一句話就是,"姊姊和弟弟來都夠住!",這簡直比家裡還大。太過癮了,連換衣服到浴室都像逛街的感覺,不知道會不會被寵壞?!
當時想只來羅馬3個晚上,就選方便、舒服一點吧,這下可能太超過了。
房間裡有咖啡機,早上有可頌,門房也像專任的,事實上,只聽見關門聲,都不見鄰居。
房間裡還有蓋起來的爐台和水龍頭,設計感十足。適合一家住,主臥有King-size大床,客廳有100公分寬的day-bed,還可以加單人床。拉門可以隔開,電視座可以180度轉方向,兩間衣櫥加化妝台,分離式浴室,書桌,餐桌,哇,真的比家還舒適。

Via Margutta上有全城最密集的藝廊,走進走出都是各類藝術品。據說是導演、明星最愛的街。羅馬最美的旅館Hotel de Russie就在不遠處。
Piccaso成名後來到羅馬的畫室就是面前,不過已經易主,這條小路幽靜多樹,高高的圍牆被爬藤包起來,原來在網路上本來想定的旅館就有這樣的圍牆,來了才知道,到處都是。

展覽大廈(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 July 20,2009


原來可以睡得這麼熟,因為昨天走了半個城,MF傳簡訊說老師帶她們去看Bvlgari的珠寶展,要我如果有空一定要去看,太驚人了。
因為很久了,從來沒有多出來可以買珠寶的錢,反倒就沒想過要看珠寶。看完之後不得不說:原來這是這樣的精品,不是價格門檻高,是那種對手工精練的要求,散發的精神實在太驚人。
從1881年一位希臘工匠落腳羅馬,打造銀飾、金飾,到第二代,第三代,我心裡問:要有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創下這樣的事業?真的是赤手空拳,即使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他們的寶石比別人的大又重又美,但是實質的精神是他們創造的工法,和帶動的時代。
共分了7個房間,從1884年到40年代一些鎮店收藏開始,50',60',到現在,分別有蛇型手鐲和手錶,頸圈式的粗大項鍊,到長形大墜練,最特別的是與電影配合的設計變成引領風潮的時尚,為這家公司帶來名譽與利益。
有一個房間特別是影星伊莉莎白.泰勒的收藏,她在羅馬拍攝'埃及艷后'的時候,最高興的就是天天散步去和Bvlgari先生聊天,大家笑說她的義大利文只有一字,就是bvlgari。另一個60年代的房間裡牆上用燈光打著安迪.沃侯說的"Bvlgari是現代藝術",從小和母親逛珠寶店的經驗,今天才發現:原來有許多美麗的東西和別緻的設計都源自於此,可能我們不知不覺買的項鍊、手錶或手鐲就隱含了Bvlgari的設計,或者說珠寶配飾領域的經典。當然他們更說是因為從羅馬開始,所以古代的配飾影響了他們追尋更精進的技術,尤其在寶石鑲嵌的手法上,這又是另一種再現文明精華的精粹演練。
我的紀念品是3支筆端嵌著彩色水晶的鉛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