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Da~ Vinci

小年夜,台北繼續有展,「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姑且不論展出內容,我們來看看與達文西和蒙娜麗莎有關的圖畫書。


The Mona Lisa Caper, 當法國人在羅浮宮展出蒙娜麗莎吸引無數觀光客,蒙小姐覺得被看得單調無聊,想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時,來了一個極度思念義大利的工人,覺得有義務將蒙娜麗莎帶回出生的地方,趁著搬運之便,就將蒙娜麗莎匿藏出羅浮宮,一路飛車回義大利,沿途還像載個美女似地與她聊天。這件事發生於1911年,當然,法國警察決不會輕意放過,最後竊賊Vincenzo Perugia被義大利人當成英雄,雖然判刑7個月,當他判決時早已超過這個效期,居留期間獲贈食物、酒、禮物,遠超過監獄可以放置的空間,還因此被移到大一點的房間,還有人向他求婚。當然,他再也沒機會看到蒙娜麗莎小姐。


作者Meredith Hooper曾經寫過Dogs' Night,說的是一群在畫裡的狗每年一度的"狗趴",有一年狗兒們喝醉了,跑錯家,造成隔天起畫廊的大轟動,整整一年,狗兒們都不能亂動,直到下一年的party才各自歸位。藉此,讀者們都仔細觀看了平常不見得注意到的名畫裡的狗。但是貓兒就沒這麼幸運了,多半的話裡都是狗、馬、牛、鳥,很少有貓的,所以有隻會畫畫的名貓,將貓畫到很多名畫裡,譬如說:梵谷的椅子上躺隻貓、讓蒙娜麗莎也抱隻貓…

Katie 從第一本Katie's Picture Show,總愛在"Do Not Touch"的地方亂摸,掉進畫裡或爬進畫裡,,接下來的七本,已經很習慣進去畫裡瞎攪和、交朋友了,所有Katie 系列都是如此,但也因此,名畫與小讀者越來越親近。Katie 系列還有:
Katie and the Bathers
Katie and the British Artist
Katie and the Spanish Princess
Katie Meets the Impressionists
Katie and the Dinosaur
Katie and the Sunflowers
Katie in London

看書名就知道Katie已經介紹了十九世紀後的名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