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Breakfast & Supper - June 27, 2008

米蘭之行其實很隨性的,因為送MF和CJ進網球營後有了空檔,在巴賽隆那臨時上網買張機票就啟程了,但是一但進入這個以時尚工業聞名的城市,除了一窺目前的流行,能想起來的藝文活動就是聽歌劇,城裡具指標性的La Scala,著名的斯卡拉歌劇院,直到六月底都是La Traviata(茶花女),但是一票難求,即使加了代購費用還是買不到,只好作罷。

我們住在一個住宅區學校附近的旅館,只有17個房間,標榜住得舒服就像回家,管理人員少,晚間就關門了,比較像宿舍,有早餐供應,一張大長桌擺著一份一份的餐具,自助式的歐陸早餐,乳酪、生火腿、水果、雜糧穀片…份量不多但是精簡可口。看一下網站上的相片就可以想像。是我們這次旅行最奢侈的旅館,我們睡飽飽吃飽飽才出門,搭乘一趟1歐元的tram走到腿酸再找地方吃第二餐,所以一天兩餐就夠了。米蘭的公共交通日程劵3歐元,單次1歐元,以我們的腳程,發現一天只要兩歐元就夠了,以Duomo為中心,一天往西、一天往北、一天往東,就差不多了。

流行的東西已經變成全球性的,來到產地反倒不覺得特別,可想而知,文化遺產才是寶。旅行的我凡是買、看總想要找要看“只有這裡才有的“。

想起修復多年到1999年才又開放的“最後晚餐“一圖,探聽一下才知道並不是想看就有,必須先上網查詢,若有空位才能預約,我們請旅館的人員幫忙預定,卻一直沒下聞,所以星期四趁著早餐之後,到櫃台查詢,進入參觀網頁時正好有空位釋出,所以我們就拿到隔天下午的兩個入場許可。門票為6.5歐元加上1.5元預約費,語音導覽兩人5元。控制每間隔15分鐘進入約20人,時間到就開門,當然時間到就趕人。

“達文西密碼“一書的盛行,讓大家都想看看真正的“最後的晚餐“,倒底是不是隱藏了一個女子或多一隻手?這幅1494-1498年由達文西在牆上直接用他認為易揮灑的方法取代普遍使用在溼壁畫(fresco)較不易刷開的技法,這樣的方式能畫出較生動的人物表情說故事,與以前的壁畫風格不同,之後幾百年間,屢經覆蓋與整修,1943年間整間的教堂幾乎毀於轟炸中,幸好這面牆有遠見地被以沙包保護,最近的一次修復將過去覆蓋的盡量去除,可以看到一些書籍上的畫與現況並不盡相同。

最可惜的是這個牆面歷經某位主事者開了一個門,所以耶穌的腳部不見了,我們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拖鞋和完整服裝,但是看不到耶穌的腳和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