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


位於東京上野公園側,原皇室圖書館,在2000年部份開放成為國際兒童圖書館。2002年5月5日兒童節正式全部對外開放。經過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將舊的建築整個"包"起來,從現代的入口到古典的百年建築,再走入現代的長廊,意即:由現代進入從前再發展到新的視野。2005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時,我著實迷惘為什麼我總是好讀國外的圖畫書,那我能為自己地方的圖畫書做些什麼呢?這樣的建築頓時為我解惑,我們進出新舊,國界,不就是希望找到有自己特色的新東西嗎?所以那時就為自己找個藉口:身為業餘者如果可以督促自己,那麼專業人士就會更精進了;不是嗎?當挑剔的讀者越來越多,出版者是不是要更加把勁?這樣也許算盡棉薄之力。

這幢建築始於1906年,因發生"日俄戰爭"經費縮減,直到1929再度加建,但是還是不及原先設計的規模,新的整建在1996年開始,從地基加強防震開始,其他室內室外都有許多保護古蹟的做法,如樓梯圍欄加裝安全玻璃,一方面是新式建築的特色,也保護舊的扶手,只能看不能用;
舊牆被變成內牆,所以持續保護。連地板都是新、舊的材質並用。

圖書館裡收藏了許多他國的兒童讀物、理論書,以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為主的插畫競賽原圖、書冊,當然還有兒童閱覽室。這個圖書館的定位像是個世界兒童文學研究中心,因為附近居民並不多,所以來這邊的孩子都得由家長專程帶來,不像社區或縣市圖書館、文化中心般小孩很多很熱鬧。

多半的美國圖書館,都附有小店唷,可惜日本的國立的沒有。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國立國會圖書館的支部,所以費用由國會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