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看書也會流淚

好幾年了,一看電影就會流淚,不知道是音樂、燈光、還是劇情,即使小孩爆笑到不行的,媽媽也會突然擦起眼淚,看到奮鬥歷程、小孩委屈、快樂、家人互諒、朋友、親情、愛情,通通都哭,還可以哭到停不下來,所以和孩子之間的笑話就是看完電影時,她們會問“媽媽有沒有哭?“ 這種症狀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好。

好朋友當然知道我心中委屈不少,但是沒什麼好說,反正“這是無解的問題“變成我們最有默契的結論,然後大家笑笑吃飯去。我最在意的應該是有沒有將自己成長好,有沒有人生的目標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幾年來,我知道參加讀書會、付出給孩子的(自己家的和別人家的)過程、閱讀對我幫忙甚多,這一年寫blogs也是,所以投入、度日。隨時吸收、累積經驗,但是有些殘忍的事實告訴我:“有些事一定要在年輕的時候才學得到“,因為年紀一大,很多做得不夠完善的事並沒有人來指正,大家總是客客氣氣,不會要求太多,就很難進步。

又扯遠了,所以閱讀是我最基本的嗜好與生活,但是大部分都是英文圖畫書,甚至不敢說是童書,因為Children's books的廣泛,還不是目前的我摸索得到的,所以即使立志寫書評,充其量不過是介紹書而已,有時作者的精神層面很高,用意很深,而我只看得到但不知道出處,這些都是基本工做得不夠,所以還要繼續朝著我的社會觀察員目標努力。

最近看到幾本日文翻譯來的小說,其中,東京鐵塔,開始讓我嚐到連看書都會哭的窘況,一旁的Miss Summer在寫功課,一邊聽到我的啜泣,她想這回媽媽的症狀可能變重了;和電影的預告不同的是年輕人想到很久沒打電話給媽媽,我常常打電話給媽媽,捨不得掛,我們還可以用iMAC的iChat功能面對面聊天,她一個人住,也堅強地通過癌症的考驗,所有的朋友都欽佩她的堅強,只有我擔心我沒有她那麼撐得住;我還想到的是兒子,這樣細心體貼,又頑皮聰明的孩子,在有時有老爸的情形下,我要怎樣陪他長大呢?還有身為女性的母親、和我,在整個婚姻架構上的不平衡,其實是無法由將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取代的,即使我們立志當女人的朋友、當優質大人,這條路還是辛苦而孤獨的,而我們這樣走得顛顛簸跛的,如何錯誤示範了下一代,我親愛的Miss Summer不敢交男友,Miss Fall鄙視男性,在深夜裡,我無助地放聲大哭。

明天還要繼續,我還是看童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