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當教養孩子成為顯學,我們能做什麼?

曾經,最喜歡到童書部的原因是那裡就像我轉換心情的空間,再怎麼低落的心情都可以轉換成另一個單純的空間,沒有憂慮,讓我重新思考,就事論事,安靜地聽聽自己的聲音。拍拍頭、甩甩肩膀,從心出發。

曾幾何時,書店的童書部充斥著如何教養小孩、上名校,讓孩子繼豪宅、名車、古董、音響、時尚、小老婆後成為一種炫富的裝備,聽著大人對著孩子讀書然後問孩子"這是什麼意思?告訴我們什麼?",連旁觀者都好有壓力,如果知識可以如此自大,那麼是不是又變成另一種無知?大家都在想栽培孩子有如等待將來有美麗的果子採食,忘了單純的大樹最大的功能是保護大地,繼續生命,讓我們看更多更遠,一起感謝自然天地之寬廣資源,要讓樹更茁壯,其實是要往下扎根。

現在孩子長大了,我也走出自己的陰霾不用常常躲在童書部了,每每和孩子們談話就充滿感想和啓發,我一直覺得孩子到teen之後已經是我的心靈導師了,之前呢?是我的靈感來源和體能教練!很少有人在我們生命中可以這樣一直變換角色陪伴、成長,而且毫不手軟、留情地挑戰我們激發潛能,唯有我們的孩子。
觀察孩子、看重孩子、支持孩子、陪伴孩子、感謝他們,小時候牽他們的手、大的時候看他們的背影,期待他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回報大環境,是我盡力的方向,同時也對自己期許:別成為孩子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