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Le Colonial

8/25 daddy 帶著CJ去看Red Sox 與 White Sox的比賽,幾場都是比數懸殊,今年的紅襪隊已經毫無疑問進入季後賽了,而白襪隊大概是敬陪末座的,但是Res Sox的Manny是我們很喜歡的球員,能攻能守,還一頭長捲髮,因為討厭自己的球隊所以連頭盔都磨得爛爛的,讓字看不清楚,無厘頭的他有次不知道自己被保送,繼續留在本壘板,有人質疑他一個明星球員為什麼如此不清楚狀況,他說球隊花錢請他來打好球的,又沒教他算壞球;還有一次因為超速,警察攔下他要開罰單(ticket),他說“ticket, 我很多“就從座位旁邊抽出許多他的球賽的票送交通警察,然後紅燈迴轉揚長而去。當然回去他也收到很多tickets。

逢此機會不宜錯過,父子兩個有個quality time,說穿了,是得找件比逛街有趣的事讓他們倆做,而姊姊妹妹和媽媽也要趁機逛逛這段Magnificent Mile,芝加哥的大街。看了幾家名店之後,就覺得沒意思了,這種地球村的名牌,規模、物品大同小異,而且又不是我們的荷包負擔得起的,所以“轉攻“小巷;選擇比較有設計感的空間,即使只逛不買都是視覺享受。

沒多久,我們就覺得吃東西比較重要,在路邊看到一家越南餐廳Le Colonial,就進去了,樣樣好吃,越南生牛肉麵是開胃的、主食是烤肉飯,兩樣都是Miss Fall的最愛,這正在長壯的妹妹滿意得不得了,Miss Summer的是炸春捲前菜,蔬菜炒兩面黃,媽媽選了鮭魚薄米粉附沙拉;在餐廳裡聽到熟悉的台語,原來是芝加哥的台灣人家庭聚餐,大概是生日宴吧,每位都正式打扮,讓我覺得走路有風ㄟ!這個餐廳環境與品質都好,還加上奇遇,ㄧ到五顆星為準的話,給它三顆半的星星。

ps.越南米粉在西雅圖非常普遍,是我們外食的主打,加了大量薑片熬的牛骨高湯,新鮮的白色QQ米麵,配上九層塔、香菜、蔥花、洋蔥片,鋪上生牛肉或熟牛肉薄片,酌量加入“是拉差辣椒醬“和蠔油醬。在台北頂好商圈有一家Pho分店(由忠孝東路四段中心診所側邊向進入,往北第三個路口,雙向的那條巷子,路口西北角第二家即是),當然永康街的誠記、新生南路的翠園都可以吃到。

牛排 2

如果要開始在家煎牛排,在台北的話,可以試Costco(好市多量販店)的去骨牛小排或是菲力(這部位應該說tenderloin),處理過的,沒有多的油脂或筋、入口即化,只需撒上胡椒、鹽,放上熱鍋,翻兩下即可,同樣的做法如果切薄片就是日式的beef tataki,只是沾的醬汁不同。

如果技術進步了或廚房設備好(烤箱、平底鍋可熱極高溫者)就可以試試Ribeye,這種一圈油的嫩肉,必須用及高溫將肉塊上的油“炸“掉,就會極香甜了,因為自己做不來,所以Charlene覺得到餐廳吃“肋眼牛排“比“菲力牛排“有價值。聽說Ruth Christ的烤箱可以到800°F。
近來在西雅圖的超市嚐到一種韓式醬味Kalbi Sauce,像是台式的小辣蒜茸甜味醬油膏,可以調味肉品,用在牛小排或frank steak很合適,frank steak如果用炒的話非常可口,如果在台灣的市場應該就是買炒牛肉的部位,韓式做法是整片烤熟再片開的,我試著先斜片開再煎,速度較快,買一種平底有溝聞的煎鍋可留下的油與水份,肉片煎好較乾、香、少油。如果換黑胡椒醬醃漬、煎好的肉片就很像瓦城泰式餐廳的黑胡椒牛柳。

牛排 1

(8/26)
旅館的concierge 推薦了一家走路可到的餐廳,Rosebud義 大利菜,是媽媽要求的,因為發現20世紀初義大利的移民對這個城市的食物造成許多影響;幫我們訂好位之後,叮嚀了一句“份量大,別點太多“,果然前菜的一 “盆“炸花枝,讓大家吃得很高興,小姊姊說“這是第一次沒人搶ㄟ!“因為太多了,另外還有一份麵,蒜末炒青花菜加義式香腸,光看menu 就感覺聞到香味,烤雞因為費時較長,一起上菜時牛排已經太熟了,所以我們問經理這是所謂“medium rare "嗎?因為大家不同的口音,往往誤將所謂的medium rare (三分熟)做成medium well(全熟),主廚經過時一點也不想看我們還哼了一下;daddy 的意思是如果廚師認為這是他認為的“三分熟“標準的話,我們就沒什麼要求了,但如果師傅也覺得太熟了,是不是可以換一塊給我們?!

廚師的表情讓我們有點“不敢得罪他“,大家都知道得罪主廚是沒什麼好處的,所以面面相覷,反倒是上菜的人跟著當時餐廳的歌哼唱起“你可以決定你要什麼!“ 所以再等十分鐘,廚師很“衝“地從廚房端初另一盤牛排架在桌旁,上菜的人請我們切開確定滿意肉色,daddy切開,他開玩笑說“不知道該吃嗎?“ 很擔心被廚師噴口水,媽媽也試了一口,覺得肉不是很香,有時吃這種熟度的牛排時覺得自己很血腥。

倒是Fornetto Mei的Angus Beef 像極了小時候媽媽煎的牛排味,先調味了蒜頭、糖、醬油、薄片煎熟,決定回家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