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麻油雞、湯+麵線

天氣冷了,不知不覺想吃有薑的食物。
而且中午在家時,不知可以吃什麼?勉強煮了細麵線拌蒜油加滷蛋,覺得既不是義大利蒜炒天使麵、也不是日本素麵,更不是肉燥拌麵,決定出門買罐真正的黑麻油。

朋友的夫家是台灣知名的沙拉油廠,他們提煉了純度極高的黑芝麻油在美國銷售,打進本地最大的超市QFC(Quality Food Center)和量販店好市多(Costco),所以下坡轉角進入大學村即可購得,真是台灣之光。這和書店一樣,像我們在台北多買書可以讓書店多進口書,然後讀者就有更多的選擇,所以為了將來都有純正麻油可以用,一定要到店裡多買,不可以只去朋友家拿免費的。

有了純正黑麻油之後,還得有老薑,這美國超市很多,再找雞塊,向來精簡做菜的Charlene決定買雞腿部份,因為單價比雞胸、雞臀都便宜,而且肉也好吃;只有米酒,一定得有準備,不然伏特加也可以,可能稍甜但可忍受。

這是小時候家中常有的宵夜,因為父親喜歡熱熱的宵夜,大家吃碗熱熱的湯再去休息,雖然宵夜不太符合健康之道,但是夜貓子還是會流口水;所以…

鍋子燒熱,下油,放拍打過的老薑片,其實這時已經整個屋子都香了,再炒雞塊,炒到熟,放米酒,Charlene向來只放酒不放水的,這樣的“雞酒“滾透即可,所以煮個麵線就滿足了。我看過外婆將這樣的雞酒放進電鍋蒸煮,如果有台灣的土雞一定會更香的,但是退而求其次,買個Free Range的洋式放山雞就很好了,聽說大華99有所謂的黃毛雞,下次吧!

如果在台北,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大概很少動手做麻油雞+麵線,只要到中興百貨地下室美食街的“郭老師養生料理“就有了,隨時!不然遼寧街夜市的麻油腰花、豬肝、排骨(任選)也不錯,老闆奇跩無比,愛開不開,而且小孩還會叫說“很噁心ㄟ,吃那麼奇怪的東西“。回去翻翻莊淑旂博士的飲食書,這些還是對女生有幫助的。

晚上,吃太飽了,加上CJ電腦當機大哭大腦,覺得有礙消化,快快泡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