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London Trip, Dec.31, 2007 - 1

Miss Fall 問我“今天去兩個museum會不會太多?“因為是最後一天的行程了,明天要回家了,沒看到的一定要去。所以我們一早就出發,倫敦最值得參觀的美術館之二:Courtauld Gallery 與Wallace Collection。(Somerset House 前面的廣場因應假期特別佈置的溜冰場)

The Courtauld Gallery位於Somerset House 毫宅的北側,陳列的印象派畫作都是當年紡織鉅富Samual Courtauld的收藏,應該說是第一手收藏,馬奈的瘋馬俱樂部吧臺草地上的野餐、梵谷的雙耳包紮自畫像,莫內的盆花,竇加舞台上的雙舞者、還有一個小房間專放秀拉小尺寸的作品、高更、賽尚的作品陳列在面前,實在太盛大了,因為我沒有準備好,整個人無法承受,深呼吸了好幾次,這種收藏太壯觀了。在這幢屋子裡名畫的價值不可計數,而對待參觀者平易友善,完全不檢查,我們恰逢星期一的免費時間(10-14)參觀,門口的管理員見我們要出去吃早點,深怕我們沒看見所有陳列,一直說“樓上還有“、“前面也是“之類的,感覺得到他們對在其中工作的熱誠。

旅行最大的震撼就是這種因為“看見“而起的雞皮疙瘩,尤其這種私人收藏,當安靜的實品橫陳眼前,著實震驚收藏者的眼光與財力,當然,願意分享是他最大的財富。Courtauld Institute of Art是英國研究藝術史的重要機構,成為倫敦大學的一部份,是第一個將私人收藏公諸大眾的地方,為實現收藏者與一般人分享藝術的遠見,提供大學、研究所學分,夏令營、和私人研究的場所。他們的校友也成為世界藝術保存者,多數任職於博物館或美術館。像新任的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館長即為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