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4月2日- 世界書香日- 安徒生的生日

全名應該是國際兒童書香日,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Book Day
也是安徒生(1805-1875)的生日。
2005年紀念他兩百歲的那年,因緣際會到了出產樂高積木聞名的丹麥,由丹麥首都歌本哈根到"樂高首都"Billund(這個每盒樂高積木都看得到的地名),可以經過Hans Christian Andersen的出生地Odense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Museum是首座以作家為主的博物館,他出生貧窮,母親是洗衣婦,父親早逝,冬天非常寒冷的地方,母親必須飲酒保持體溫在河邊洗衣服,但是卻被認為是酗酒的母親,被歧視、被奚落,所以安徒生年少出外工作,一直都不承認自己的家鄉,因為他在家鄉也不被承認,直到成名之後,回到故鄉,鄉民在他下榻的旅館外拿著火炬歡呼、喊叫著他的名字,他才認同這個地方是故鄉;自然,他的出生小屋也蓬蓽生輝,萬人空巷;洗衣婦之子不再自閉、寂寞,他周旋皇室、貴族,大家喜歡聽他說故事,據說他一邊說故事一邊剪紙,故事說完,依故事剪的圖形也完成。
丹麥的紀念品依舊盛行紙雕的卡片或是吊飾,就是沿襲安徒生的剪紙。
行經歌本哈根市,可以見到許多記載安徒生住過的地方,都編有古蹟的牌示;他當年住過,望出去就是皇家劇院的旅館角落,甚至連路邊都有雕像。
雖然有過許多旅行,這是第一次我開始做scrapbook記錄旅遊生活,現在再翻翻,也樂趣十足。

住在距離哥本哈根搭乘電車15分鐘的Roskilde,有個精緻的旅館,據說是全城唯一,卻是4星級的。用了荷蘭頂級Auping寢具,至今念念不忘。每人持有一張Copenhagen card也讓我們通行無阻。

往北有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館藏Matisse的剪紙原圖,和Jean Dubuffe 的雕塑,才知道原來是這麼大!城裡的TIVOLI(反過來念就是I lov it)是Disney樂園的靈感由來,但是這裡保留了木頭軌道的雲霄飛車(速度當然慢多了)和許多嘉年華會的氣氛,尤其黃昏時分,天色與幻影,宛如20世紀初的電影。

到了,安徒生的故鄉,門票、簡介、地圖、相片,都是scrapbook的資料。

這就是剪紙卡片,到處都買得到以安徒生故事為主題的紙雕卡片,中間是安徒生旅行的裝備,他終生都沒有屬於自己的床,四處借宿、租宿為家。

非常推薦Legoland給家有小學生的家庭,雖然只是一天的行程,但是終生難忘唷!房間的設計家庭化,還有賣零件的store,非常有創意。
Scrapbook的後面附載了當年收集有關安徒生兩百歲的簡報,雖然直到目前還是散頁,不過翻了之後,又有新點子想加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