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時間的齒輪 Aug.13-14, 2008

時間的齒輪是恩田陸的科幻小說,分上下兩本,買了半年才找到時間看,就像書評寫的,剛開始有些沈悶、摸不著頭緒,一但進入狀況就放不下了。

這記載了1936年2月26日日本的軍系與保皇系的政爭,聯合國人員試圖用時光回溯的辦法矯正歷史,避免後來發生的軍國主義擴張侵略他國,所以情節就穿梭在來來去去和時空保護罩之間。記載中的歷史與實際發生的一定有出入,而多少是所謂“容忍誤差“,即使身負使命的人在其中多想改變歷史,也只是徒勞。

科幻小說不外乎在時間、空間的變化上動手腳,忽前忽後,也用來滿足讀者對未發生的過去的好奇,譬如說,我如果當時沒有買水果以致於提太重走不遠,會不會那天的經過就不同了,因 為人生的環節隨時需要做決定,我在旅行的途中隨時因應天氣、時間、體力、期望所做的決定當然影響到下一個事件的發生,交叉路口走不同的方向看到的就是不 同。即使走回去重來,在書中叫“修正“,都會影響歷史,但是這件重來,下件重來,也可能又回到“歷史(往事)“上。

常有人有déjà vu(似曾相識)的經驗,明明今天發生的是件新鮮事,為什麼曾在夢中見過?難道我們也有預見未來的能力?或者空間並不是3D?

越清楚過去是不可“修正“,越要珍惜我們已經有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