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搬家到美國的必需品

曾經有一年暑假,和兩個女兒(那時沒有CJ)在西雅圖遊學了八星期,住在有傢具、鍋碗瓢盆的公寓,赫然發現如果生活只有一套床單、四人份20件的餐具、大小四個鍋子,加上幾個玻璃杯,也挺好的,不用天天洗個沒完;還有一次,東京附近3個月,全家五人,只有一個淺炒鍋和一個湯鍋,不到五個碗,兩、三個盤子,最要命的是迷你冰箱,所以天天去市場,可能是日本食物新鮮米又好,怎麼煮都好吃,日本的秋天也是溼冷的,沒有烘衣機,每天將衣服在房間裡東披西披的,還好有一條繩子,雖說是附傢具的公寓,只有一張床和兩床底被,最後大家都擠在一個房間裡,絕對不是美國學生想像得到的,倒是他們的一箱“歡迎住宿“的便利品非常有用,從菜刀、削皮器、牙籤、塑膠袋、鞋油等等,都是“百元店“產品,幫了許多忙。但是我們五人的行李也是一百公斤來回,回程還外加郵寄三大箱書籍資料與小孩作品。

最近文友Kelly 即將舉家赴美,對第一次這樣的遠行(計畫5年),得準備許多東西。我的建議:

1.電鍋,不一定需要大同的,我看到一個歌林電鍋,質材內外都是不鏽鋼,應該也是好產品。如果有電子鍋的話,也很方便,因為隨時一鍋熱飯,可以讓老小溫飽。但是如果只能選一個的話,當然是傳統的優先。

2.如果有上學的孩子,文具是需要準備一點,因為美國的文具實在缺創意與實用,橡皮擦20年不變,沒有立可帶、很少自動鉛筆、雙面膠也只有一種寬度。

3.食物,魚鬆是上選,因為不能帶豬肉鬆、牛肉乾。

4.千萬別帶沒有版權的CD、DVD之類的。

5.某些藥,像眼藥膏、外用消炎止癢藥膏、或是腸胃用的,這種救一時不舒服的常備藥。

6.喜歡火鍋的別忘了電磁爐,或相關用品,人在異鄉,冬天如果有一鍋熱熱的食物,夫復何求。

7.用慣了的鬧鐘別忘了帶,能找到一個聲音很容易吵醒自己的鬧鐘是幸運的。

8.最重要的,一些文件,譬如出生證明、學歷證件,如果需要英文本的,別忘了準備,因為如果去的地方不是大城,有些翻譯、證明的工作是很煩瑣,或需反覆郵寄的。

9.用久的床單、洗衣網袋、洗衣夾和晒衣夾環別丟,都很好用不必多花費;電線、充電器,用膠帶貼上識別,才不會一搬家就亂了,如果有現成的網路分享器也可以準備著,除非租的公寓或宿舍提供免費網路。

10. 別花冤妄錢買厚重的雪衣,如果有外層防水、內層保暖的外套,一件就好。反倒衣服因為各地氣候,不要帶太多或特意去買,孩子因為長大很快,當然要把還可以穿的都帶。

11.還有,帶著海綿般的心情,這時讓我想到Sponge Bob那種隨遇而安的個性,看著孩子平安長大,隨時幫自己充電,收藏著所有朋友和家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