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Tate Modern Museum

如果在倫敦只剩一個機會能到美術館或博物館,我的選擇是泰德現代美術館,也許,比較館藏時它不如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規模不如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不似Courtauld Gallery精緻、不像V&A(Victoria & Albert Royal Museum)的貴氣,但是它特有的氣質如活潑、寬廣、創意無限、將藝術融入生活的強烈企圖,讓每位參觀者溶入整體的設計,即使坐在任何一把椅子、任一角落,就陷入藝術的世界。

從河的對岸走過來,這座因應千禧年建造的Millennium Walk,直接在泰晤士河上並行倫敦塔橋與其他橋樑,呈現倫敦現代的一面;泰德現代館原來是個廢棄的變電站,經過設計在2000年開放,在4個泰德家族美術館中負責陳列20世紀之後的國際作品,讓原先河畔的Tate British只陳列英國藝術作品;入口處與前庭採半開放空間挑高,自然採光,即使進入館內也只是一門之隔。

每趟20分鐘,來往兩個Tate Museum的船Tate Boat,行駛在泰晤士河,從2樓的入口進入,一般入口由平面的大斜坡引入1樓,挑高的空間、特別製造的裂縫效果、戶外廣場配合當時展出的Louise Bourgeois雕塑的大蜘蛛似曾相識,在東京六本木山丘也有一隻。這些讓觀者進入藝術的手法,用心細緻,一路走來還沒進去就像被巨大星球吸引似的,沿途群眾大步由不同方向邁向館內。

共有七個樓層,網頁上的互動搜尋功能非常完整,可以找到收藏的畫作、洗手間、餐廳、咖啡座;五樓自由空間放了許多小椅子大椅子,主要排置兒童玩具,這些手腦並用的玩具可以搜尋館內寶物、或是從作品特性介紹藝術家,讓孩子玩限時搶答,在走走看看之際還能動手搶時間,的確發揮強勁效果,孩子們就在幾次錯誤中認識了新藝術家、了解他的特性、畫風,空間機動利用,就像家裡的客廳,也像旅館的會客廳、孩子們成群結隊地玩,即使不認識都玩得興致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