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London Trip, Dec.31, 2007 - 2


接著,還好有遊戲規則,不然很難對想去溜冰的CJ說“不!“。
我們要趕去另一個收藏館
Wallace Collection
這裡1897年已經捐給國家所有了,不收門票,但是建議捐款5磅,通常並沒有人做到,反倒一些固定的機構能持續不斷捐助支持。中庭的法式餐廳,食物、食材、服務都是水準以上,享受玻璃頂的光與景。

(The Swing; 相片來源:Wallace.com)
這裡經由四代主要收藏了18、19世紀法國的藝術品,,除了滿牆滿屋的畫,還有器物、瓷、釉、金屬器,非常精緻,連國王,皇后的小型瓷像釉燒也數以百計,另外還有幾幅鎮館之保如提香、林布蘭的畫,荷蘭哈爾斯的微笑騎士、著名的The Swing也存放在此;驚人的還有盔甲武器的收藏,地下室特別提供一處供小朋友穿戴盔甲拍照的角落。

據說捐出收藏的家族某代夫人繼承母親的情人與先生兩家的遺產,非常富有,而且甚愛法國文物,才讓這館藏如此“異國“風,被認為是法國以外能看到最多法國寶物的地方,器物、傢具,多到驚訝於他是如何運送回來的。


這幾年,礙於許多博物館或私人收藏家不小心典藏了贓物或搶奪來的他國寶物,有許多國家要求寶物回送歸國,也有許多博物館基於文化理念要將館藏無條件奉回,雖然其中許多竊賊收款逃逸有洗錢的嫌疑,或是該送回哪裡引起爭論,這樣的互動與交流持續發酵。譬如說,圓明園在英法聯軍攻打中國時被劫的物品放在大英博物館的,或是埃及的木乃伊可能也會在這樣的前提下被原屬國要回。那麼台北故宮呢?

省錢篇—番茄湯


看過Andy Warhol的康寶湯罐,可以想像他利用隨處可見的題材創造藝術,為大眾生活製造許多驚喜。
到超市趁減價多買一些存放,我最喜歡喝的番茄湯就是用湯罐頭煮的。
準備兩罐Tomato Soup,這種湯的基本煮法就是一罐湯加一罐水,所以我的食譜中兩罐番茄湯+兩罐雞湯再加四罐份量的水,準備半棵高麗菜切絲加入熬軟,打兩個蛋煎成蛋絲備用,所有材料都是美國超市最方便取得的。

還記得,年輕時大家為了節省生活費,留學生都買高麗菜(cabbage),但是這裡的不像台灣的又脆又甜,反倒很像塑膠片,非常適合熬煮蔬菜湯不適合清炒。當年有個好朋友開玩笑說吃這種高麗菜已經吃到變成高麗菜臉了,一磅39¢;20年後的現在,西雅圖甚至有台灣式的高麗菜,一磅99¢。

番茄是富含維他命abcd(我也弄不清)的蔬果,但是要有油的成份可以釋出更多營養。姑且不論這些脂溶性維生素有的沒有的,酸酸甜甜鹹鹹的雞湯加蔬菜的確開胃。有時換成康寶麵雞湯罐也很有趣,可以找到星星圖案的、卡通女孩Dora、史瑞克、像goldfish的麵片、或者麵條,小朋友也都喜歡。

Martha Speaks裡的那隻狗,喝了alphabet soup以後會說話,我猜想也是這種fun shape s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