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NOBU

Dec. 27, 2007 因為不想被當成鄉八佬,所以沒照相,參考它的網頁吧,其實不像傳說中的特別,尤其聽到電話那頭娘家媽媽正要去“明水三井“宴客,口水直流。

經過幾天的停市之後,我們又要進大餐了。這家Nobu在全世界都有連鎖店,是影星勞柏狄尼洛與一些餐飲界好手聯手打造的另類食法,如果在美國就代表了創意、上等日本料理,當然,還有價位不低是可預期的。

NOBU London是歐洲第一家分店,有點老舊了,雖然面向Green Park和Hyde Park Corner,可能午餐要好一些,晚間只有路燈的街景。

我們經由旅館訂位,坐下之後,負責本桌的侍者解釋他們餐廳是家庭用餐的理念,也許大家會分盤,所以先問我們要分盤否?還有,菜是不是要一起上,還是哪種好了就先上,我們“用餐“(還是說“吃飯“吧)習慣速度快,而且孩子餓了,又不是情侶燭光晚餐,所以盡量快,不必等其他的菜好才一起上菜。西方飲食的習慣,有前菜、主菜、甜點的順序,同桌的人如果還在用前菜,照規矩其他的人是吃不到主食的,一定得等到一起上大家的主食,這樣也許有的已經溫度不對了,壽司的鮮度不能等,海苔軟了可會黏嘴的,炸物也會不脆,所以他們的解釋是有必要的。

MF要了一份炸物(tempura)晚餐,並且希望廚師可以將炸蝦改成白魚片,蔬菜的部份不要茄子、南瓜;CJ要了他最愛的魚卵壽司、煎蛋壽司、味噌湯;MS的蟹腳海藻沙拉和海苔切捲;Charlene要了蔥花鮪魚海苔切捲,和大明蝦。餐後的甜點是綠茶提拉米蘇。

大明蝦的做法Rock shrimp with spicy garlic sauce,真像外婆家附近澳底海鮮店的蒜蓉上湯明蝦,菜單上還有black bean sauce,我懷疑是豆豉醬,這名廚難不成得到台式料理的靈感?就無從得知了。

最滿意的(價錢、品質)應該是MF的晚餐套餐,幸好我們沒有接受侍者的建議,他建議的菜真的很西方人喜歡的,譬如陶板燒、生魚片薄切加醬…,而且英鎊換算美金或台幣都很心疼,我們只是要經驗,CJ還得回房間吃麵包呢!

Sherlock Holmes Museum

London Trip Dec.27, 2007

福爾摩斯是我們熟悉的人物,貝克街221b,這幢建於1815年的維多利亞式建築被列為國家古蹟,一樓為紀念品店;地下室為旅客洗手間;二樓室內更依照亞瑟‧科南‧道爾的小說所描述的佈置成客廳、房間、喝茶的地方;三樓佈置成小說中的故事情節,因為使用蠟像如真人般,頗嚇人的;三樓樓梯轉角就是當時的衛浴間。

訪客從世界各地來,而且有讀者俱樂部專門研究福爾摩斯偵探小說,日本太陽別冊也有專書介紹,以前以為的夢想,竟然就在眼前,很不可思異。MS, MF都曾經讀過些許,尤其MF帶我們參觀後,又開始看了幾本Agatha Christie的小說,儼然家中英國偵探系列研究員。


屋內有真人扮演的福爾摩斯先生為大家介紹屋內陳設,還可以合照,我讓他看看相片,他還說"Looks like me!"

CJ和小跑腿的剛好一般高。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London Trip, Dec. 27 2007
MF在夏令營時選了一門藝術史的課,沒想到她非常有興趣,她帶著我們的第一天就是National Gallery, 從1998年,我們看了圖畫書Katie's Picture Show,一個女孩和奶奶因為躲雨,來到National Gallery 的後門,即使看到“NO ENTRY"也從旋轉門塞進去,奶奶在座椅上打瞌睡,Katie就亂跑看畫,看到"Please Do Not Touch"她就“touch!“,接著就掉進畫裡,藉這樣的方式,作者介紹了National Gallery裡永久保存的四幅名畫和一幅暫時展出的現代畫。

藝術史上被認為最早油畫之一:范艾克的The Arnolfini Portrait就在這裡,安東尼‧布朗在Willy's Pictures 也畫了一幅布朗版的;我們拼命想看畫者簽名和鏡中的畫者,都沒那麼簡單,還是網路上的放大照要清楚些;一進門,MS往德國鑲嵌玻璃展前進,MF想看十五、十六世紀的畫,她想要比對在書上看到的與實感,所以拿著語音導覽機一間一間轉,CJ想要看米開朗基羅,也不知道他從哪裡得知的,一直問在哪裡。所以這幅大尺寸的畫作一解心願。
誠如一位多年在博物館導覽的朋友所說,這些喜好、知識都需要多次接觸才能吸收,就像上油漆般,得一層一層上。看這些畫裡有故事、有人物、有信仰、有風景、驚訝的是有的畫即使不是故意的卻能讓後代的人知道當時的生活器物、與生活方式這位法國駐英大使與他的朋友,繪於1533年,還有桌子上的許多東西,變成後代考據的重要文獻。

就這樣匆匆走過,來到紀念品和書籍部時才發現漏了一些印象派的名作,趕緊跑回去看,所以和孩子們有個小小默契,如果沒有先研究要去的博物館或藝術館的話,一定要先去museum shop逛逛,就會知道哪些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