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Copper River Salmon

每年到了此時,阿拉斯加的新鮮鮭魚就開放釣客,西雅圖超市高掛著廣告,Copper River 的鮭魚是野生的,所以每年限量供應。通常只有看到King Salmon和Sockeye、Silver幾種,因為迴游產卵需要很好的體力,所以此時的鮭魚全身油脂飽滿,魚又肥又壯。

但是又有本地人堅稱這種魚只是宣傳,還有,雖然King Salmon比較貴,好吃的還是紅鮭(Sockeye,日文就是さけ),之前試過烤魚,昨天邀請牙醫學院的前院長夫婦到家裡晚餐,決定用比較台灣式的煎魚,所以先生到Costco量販店挑了一整尾去頭的紅鮭,因為價錢差很多,但是需要自己去骨、切片。

這對夫婦對我們就像父母一般,尤其80歲老先生患有巴金森症,就像Charlene先生的父親生前,所以更能體會彼此的心情。

要說吃的,所以先上沙拉,由下往上依序是彩葉羅曼+海藻mix+當季黃桃切片+蟹腳,淋上味噌沙拉醬,很東方吧?這樣就可以讓客人忙一陣了;接著上湯,我將糙米雞湯全部的糙米都幾乎磨成米漿了,(用網子過濾,然後壓一壓、磨一磨)所以喝起來像西式的濃湯可是並不用任何粉類,比較清淡,還可以嚼到米殼的感覺;這道湯雖然承自母親,但是在懷CJ時食慾不好,好友照美燉了一鍋送到家裡,懷孕沒懷孕的都喜歡,所以孩子們都稱這叫“照美雞湯“。

主菜就是鮭魚、甜豆,紅配綠,鮮豔極了。孩子吃完了一份,還自己繼續煎,魚的調味只是胡椒、鹽,如果有cajun(美國南方食物配料粉)也能提味。上菜的時候我強調這些食物比較像我們在家的吃法,老師幽默地說“你們吃的真好。“

大概是走進走出廚房,其實此時Charlene一點都沒有飽的感覺,大概就是需要吃飯。但是客人一直說食物太多了。總之,就是該吃甜點的時候了,當季的草莓切片+草莓冰+蓋上現打的不加糖的鮮奶油,底下放張薄餅,配杯玄米茶應該不錯,可惜因為擔心客人太晚喝茶睡不好,所以改用水果茶。
這裡有一些食材是台灣帶來的:乾燥的海藻沙拉,水果花茶。不管請客、自用都方便、營養,味道好,所以總是需要回台北補貨。

今天中午,Miss Summer為我們準備她特製的健康餐:鮭魚蓋飯。因為海藻沙拉用完了,所以沙拉的部份變成小黃瓜+羅曼葉,這裡的Costco有所謂的波斯小黃瓜,像極台灣的小黃瓜,清脆新鮮。她宣稱本日該有的營養成份都包括了:不僅纖維、蛋白質、澱粉類(用了胚芽米飯)、甚至五色齊全。兩姊妹煎魚、備餐。媽媽甚是幸福地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