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Martian Child, 我的火星小孩

帶著孩子總會發現︰
為什麼他會這樣想?
為什麼和大人差距這麼大!

尤其是對已經忘記曾經是小孩的大人而言,小孩就是無理取鬧,說什麼不聽什麼,沒章法、不用腦;但是如果有個帶著孩子的大人還能記得自己的幼年期望、失望、快樂、無力的話,同理心就能發揮極大的力量與孩子相處。

CJ有時靈敏到姊姊稱他為家裡的小哲學家,但是哭起來,也沒人有辦法;當他知道要回美國時,充滿失望的叫吼,讓媽媽也跟著流淚,但是留下來真的會比較好嗎?我想孩子是不是需要安定、需要朋友、需要關懷、或是處在一個和大家長得比較像的環境中。而且,真的,每個人的基本能力不同,勉強或是壓抑對長遠的發展都不適當。

就在常常與孩子天人交戰之際看到這個電影。

有孩子自稱是火星來的,有其特殊能力,但學習與人類溝通是件很難的事,這個孩子遭棄養,說自己是火星來的或許可以解脫對父母的疑問,期待有一天火星人會來接走他,他怕光,躲在箱子裡,經過幾次領養都不成功,所以更加深問題;他,是個科幻小說作家,作品熱門搶手,讀者引領期待他的每一部作品,因為喪妻生活失落,想要完成妻子的心願,領養一個孩子;他們相遇,一個大小孩+一個小小孩。

如果孩子難理解,就當他是外星球來的吧,總是個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