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Isabella Sewart Gardner Museum

Isabella Stewart (1840-1924)出生紐約,在學校結識波士頓的名媛,進而與她的哥哥-當時波士頓最有價值的單身漢John Lowell Gardner結婚(1960),搬到波士頓,因為他們各處旅遊,非常愛好藝術品,到了1891年,Isabella因父親去世得到大筆遺產,經一位懂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友人(Bernard Berenson)推薦,Isabella投入大資本收購並且計畫興建收藏的地方。 1989年,她的先生去世,她繼續這件計畫,在尚未開發的Fenway買了一塊地,蓋了一幢4層樓的建築,仿威尼斯式的中庭與樓房,雖然有建築師,但她強勢主導設計,在1903年開放參觀。一到三樓為展場,四樓是她個人的住所,樓梯分開,獨立出入。

根據遺囑,整館的收藏擺設方式不能變動,各個房間各具特色,如Titian room裡有提香的畫作、Dutch room有荷蘭林布蘭和魯本斯,其他還有各國的古董傢具、佛像、甚至某些地方建築的一部份、雕像的頭、Veronese room裡皮製的牆面,這裡最出名的是失竊的畫,這是美國藝術史上最大的偷竊事件;1990年,有三人偽裝警察在半夜通過守衛闖入館內,偷走13幅著名畫家的作品,維米爾的音樂會、3幅林布蘭的畫、5件竇加手稿,這些畫沒有出現過,即使FBI仍苦無頭緒。

整館收藏雜亂,可想收藏遍及世界各地,一個房間帶我到19世紀東方,下一個帶我到16世紀歐洲,走道可能是某個地方的遺跡,為了保存藝術作品,光線昏暗,地板黑膩。

其中也有Matisse的terrace, Sanit-Tropez, 據說她是美國第一位買下Matisse作品的收藏家。Isabella 的特立獨行往往成為小報的標題,她的穿著打扮常常驚動當時的社交圈,但是她提攜年輕藝術家、與大眾分享的慈善,最為後世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