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Dick Bruna Huis, Utrecht, Netherlands


承襲荷蘭對光、彩的敏銳,Dick Bruna自認受到Leger, Matisse, Piccaso,的影響在線條、剪貼、色彩上開創自己的風格。荷蘭名建築師Reitveld的稱讚也是他一生重要的鼓勵。
在Utrecht的街道上看到許多腳踏車前面後面都載著小孩,小孩穿著Miffy、用Miffy的餐具、騎Miffy的車、沿著河道的古董店商店街,就像許多歐洲小鎮,甚至日本小城,水道旁就是石頭鋪的自行車道,用石頭間隔出店面前的人行道,走在乾淨的步道還可以聽到水流聲;記得,腳踏車的速度是絕不禮讓行人的,但是,腳踏車的路線清楚,街角轉彎處的大石頭會將行人保護得好好的。

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買來回票需要12.50歐元,小孩只要2.50元,即可到Utrecht一遊。Centraal Museum位於城南側,從車站步行20-25分鐘,計程車5分鐘,經過大學就到。

Centraal Museum收藏了這個城市的歷史,尤其值得看的是千年的北海海盜船,Viking當年駛入Utrecht之後留下的,濃濃的防腐劑味,我們一開門就又衝出來了,因為實在太陰森了。售票員很驚訝我們不只想看Miffy,還充滿好奇先看本館。特別送了日文兒童版本市地圖給CJ,不過我們還是需要英文版的。

對面特闢的Dick Bruna Huis(house)才是我們來的原因:一樓有育嬰室、遊戲室、還有一間佈滿不同版本Miffy的房間,影片介紹創作過程,和他用的顏料。2樓是他的各時代作品,包括許多書的封面,因為Bruna家族原本就是出版社,他著名的Black Bear是我們此行的收穫,因為絕版了在亞洲並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