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Boston Common

(Cut Paper, by Kara Walker)

趁著學期間的五天休假,走一趟Boston,Museum of Fine Art(mfa)一直是我最愛的博物館之一,收藏與建築皆精彩。上一次造訪時是1988年,記憶只剩下莫內的睡蓮,還有昂貴的停車費。

當時和朋友一路從紐約開上去,因為另一位朋友耶誕節回台北,所以讓我們借住他的哈佛研究生宿舍,猶記得四個人各拿一個睡袋,剛好躺在狹長的地板,這個百年以上的房子是我對哈佛大學的第一次接觸,百聞不如一見。隔天我們就開著車到mfa,停在某路邊(現在已經完全不記得了),留了一堆行李在車上,就進了mfa。

看得目不暇給,出來時已經天黑了,走在12月的波士頓街頭,耳朵都快掉下來了,快到車邊時,驚呼“下雪了“,來到美國還沒看到下雪,在車窗邊看到一堆積雪,走近一看才知道不是積雪,是車窗被敲破了,一堆碎玻璃。大事不妙,趕緊看看裡面的行李袋,似乎已經被翻過了,朋友的Leica相機不見了,我們的心一沈,果然嚴重,警察看到這樣的情形,也只能做筆錄,問到相機的價錢,我們還得打電話回台北問,回說"3000多美元“,警察大叫“你們有沒有算對,是300多還是3000多?“

果然是昂貴的停車費,當時年輕都是找路邊停省錢,也不清楚街況,所以現在記得將車停放mfa的停車場,博物館周邊也不似當年垃圾滿地,現在感覺乾淨、清幽,旁邊的Northeastern University也相對地現代、開闊。

進門,上2樓後,是一幅開眼界的金屬作品
約有4x5呎大。真希望我的技術和相機都好點,這樣很難看到精彩的效果,照說這就是珐瑯(enamel)的另一種呈現。

即使不提館內數不清的莫內、梵谷、高更、竇加、雷諾瓦;目前的特展為拿破崙時代,還有一館內收藏的各年代,各式鞋的展覽,散放各處;另外,由加州Wornick夫婦提供,名為SHY BOY, SHE DEVIL, and ISIS, The Art of Conceptual Craft.展出現代精緻的玻璃、陶器、木雕、金屬、纖維藝術等各類作品,他們由平民出生長大,從軍、掌任企業,近二十年來以收藏具藝術概念的擺設為主,看看這個高梯,由Tommy Simpson專為Wornick 家族做的The Story Ladder象徵這個家族所有事業,因為他們由木業起家,所以有鋸子、鐵鎚,這類工具,而進駐食品業,所以有餐具、餐盤,每一層都是他們的基礎,到最上層的螺釘是a smile in the sky。

Miss Summer最喜歡的是Kara Walker的剪紙,Kara身為有色人種,特別將用黑白剪紙對照黑白人生,就直接貼在牆上。

Miss Fall還是喜歡竇加晚年的銅雕芭蕾舞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