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絲瓜稀飯+秋天的菇

孩子們稱這為“流口水稀飯“,聽就知道非同尋常。
絲瓜的功效頗多的,尤其台灣的絲瓜便宜又好吃,建國南路小巷、信義路AIT後方有一家水果、菜販,常常都是10元一條,而且新鮮香甜。超市還有“溫泉絲瓜“,什麼都好,只需要加兩顆蒜頭爆香即可。

這是“阿嬤級“的食譜:絲瓜削皮後切片,蒜頭爆香,就是加鹽清炒,加上水或高湯悶熟,喜歡蝦米香味的人可以加蝦皮或蝦米, 我家小孩不喜歡“動物屍體“在食物裡,所以連這些都免了。等到絲瓜熟了就可以加白米或白飯,當然加飯快多了,所以我就加飯、再加水或高湯、這時可以放一些魚板類的,如果喜歡烹大師鰹魚粉的,少許吧。這是我家小孩吃最多青菜的方式。

前天晚上,有學生來,其中一位吃素,讓我們有點不知該做什麼才好,還好問清楚之後知道她可以吃魚,所以放鬆許多,其實我們也喜歡吃魚。所以除了沙拉,當天主菜用了味噌魚,西雅圖是海邊,所以市場魚類豐富,加上有一完整的日本超市,所以食物來源豐富,像味噌就有十多種選擇,這回選了加了鰹魚香的白味噌,用兩大湯匙加點米酒、紅砂糖,就可以調成糊狀,塗抹在清洗擦乾的魚片上,最好是塗滿不透氣,我都是用密封盒,直接放冰箱至少有一天的時間,但千萬別超過兩天。烘烤前將味噌洗淨魚片擦乾,放進烤箱,如果不像我有魚烤箱的話,先將小烤箱預熱即可。

秋天是吃菇類的好季節,除了常見的新鮮香菇,還用了一種“素食牛排“–portobello mushrooms,它的大小像一塊牛排那麼大,所以煎了之後可以淋上醬料代替牛排,每次炒菇,總想到紅廚(敦南誠品安和路側對面)或深庭義式餐廳(長安東路二段伊通街口,梨記餅店對面)的蒜炒蘑菇,這種台式義大利菜可比真的義式料理對胃。

說到秋天的菇,當然不能不提松茸(matsutake),這種長在樹下土裡,要用經驗才能找到的山珍,只要一兩片就可以讓香透一鍋飯,日本人總是用“華麗盛宴“來廣告有松茸香味的味覺用餐體驗,在華盛頓州奧瑞岡州,正值季節加上今年較乾,所以日本市場裡還持續進貨中,看來還有機會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