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自然醫學

經過彬彬醫師的推荐和證實,我終於可以公開一些家庭安全小配方,供大家參考用。

另外,也請大家看看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吃對了,永遠都健康!’、
‘pH7.2解開你的體質密碼’,
和最新一本‘怎麼吃也不了我’幾本書。
作者-自然醫學醫生陳俊旭博士,教大家辨識食物、環境裡的有益或有害物質,如何保護自己或遠離毒害之源。

多年前因朋友介紹,開始購買台灣一家代理德國世家化妝用品所引進的Wala“顆粒“作為家庭備藥,譬如大小感冒、過敏疹、喉嚨痛,拒絕類固醇、抗生素。用來非常有效,儘管不名奇妙,但是包裝謹慎、說明完整的方式,請了略通德文的朋友看了一下,他也到德國採買這類保健用品。另外,有法國親戚的Amy家也用了一種法國品牌BOIRON的顆粒來治小孩的咳嗽、鼻塞、之類小而麻煩的毛病,在美國連鎖的Whole Food超市,也放了這種藍色罐子的專櫃,自行翻閱,選擇劑量,對症買藥,譬如說這次的感冒先有喉嚨痛,或是頭痛、或是全身酸痛、咳有痰/沒、鼻塞or not、是否發燒,都可以分類得到‘解藥’,好像武俠小說裡的;現代所謂‘同類療法’,在台灣的網站上也稱之為‘順勢療法’
這種顆粒,含在舌下,待其慢慢溶解,微甜,所以家裡的孩子都沒有‘吞藥’的煩惱。只要說吃點顆粒,就馬上回應,因為身體也會說話唷!

沒事保養時,也可以用用Bach花精,加水飲用。多為單種,但其中Rescue是混合了多種花精‘救命用’的,據說垂死的小鳥或盆栽都可以救活,我的常備有‘救命藥’(Rescue Cream)擦傷口,Rescue drop,用來滴水飲用,尤其旅行很累時常常用。

由‘怎麼吃也不了我’裡提到有些很有用的草藥補品被食品法限制,無法進入台灣;美國自然醫學診所常用的100多種天然草藥有70%以上不准在台灣使用,譬如,我最常用的Echinacea(紫椎花),增強抵抗力治初期感冒超有用的,記得‘電子情書’裡女主角得了重感冒,躲在家裡,男主角去探望時,她喝了一杯Echinacea tea。
因為自然醫學被重視,這些越來越有根據與證明,用來照顧身體,值得研究。

台北花市

今天與舊金山的Joanna相聚,從早餐、中餐、午咖啡、到晚餐,我想到的活動只有到花市走走,我猜想高中畢業就負笈海外的她,應該沒什麼機會看到量販交易的花市。馬上得到贊成票,早餐後直接開到內湖花市。
從搬回台北就還沒買過花,甚至以買菜代替買花送朋友,因為謝掉的花也是垃圾一堆,我有個好辦法:譬如尤佳利葉、大的繡球花,都可以乾燥還有香味,所以就買我多年不變的搭配,記得不必放水裡,直接乾插即可,可耐一年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