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媽媽的recipe

CJ和媽媽坐在唯一的兩人沙發上,CJ捧了一本小書,媽媽正想要看看Cynthia Rylant 的The Heavenly Village,就瞥見地上一堆碎碎細細的麵包屑,問一旁的CJ「那是什麼?」「不知道!」一副沒看見的樣子,「為什麼看起來像小老鼠吃過的?!」自從去年秋天被老鼠嚇到之後,媽媽總是小心翼翼,所以趕緊拿紙巾來擦,一邊擦一邊想「到底是什麼?」哈哈暗笑,這應該是昨天CJ吃的蛋糕,好小子!

「你知道媽媽不能太累,你們這樣東丟西掉,媽媽撿得好累,有的媽媽太累了結果生病死掉。」媽媽想來警告一下小孩。
「你不會啦,你已經很累了,都沒有死掉」 CJ端坐繼續看書。
「我如果死掉,就沒有人陪你去比賽,煮滷肉給你吃了。」媽媽想CJ想當網球選手,又愛吃帶皮的QQ五花滷肉,一直告訴媽媽要陪他去比賽,煮飯給他吃,拿這樣法寶來恐嚇他可能有用。
「沒關係,你先把recipe給我。」
「哼,算你夠狠!」媽媽想@#$%↑&*

好吧!既然人家都這麼說了, 媽媽先寫下來:

食材:
帶皮五花肉兩磅,蔥一大支或一小把(因為此地的蔥極小,日本蔥又極大),米酒、糖、醬油

做法:
將油鍋熱到極熱,將洗淨擦乾的豬肉塊放進去炒,是為了將皮煎熟,油爆出來,等到煮好時才會有QQ的口感,不用太久,五分鐘以內,肉的表面是微熟變色了,如果炒太久,肉會變老。
這時可以放進蔥段,再放進糖一大匙;拌幾下,放米酒,馬上聽到“嘶…喳!“的聲音。糖的功用是紅燒的顏色,又可以和醬油調配醎甜度,米酒去腥提味,再加上醬油,即可封蓋悶燉了,醬油和酒的比例約1:1,一點水都不用加。
用中大火等滾開之後,轉小火,同樣的,這種轉小火的功能可以用電鍋代替,但是在瓦斯爐上的可以讓水份收乾,變成稠稠的醬汁,像東坡肉的感覺,想“黏“的話,糖放多一點,如果放電鍋熬軟的肉,肉汁還是水水的並不會減少比較像滷味。在鶯歌或一些陶器店可以找到滷肉燉鍋(記得,第一次用的陶鍋要先煮一次稀飯,不可食用,功用類似以粥將陶器氣孔變密,之後就可以安心用很久很久了,直到打破),可以放電鍋或瓦斯爐的,用久了,自然可以熬出媽媽味或阿嬤味的特殊香味,猶記得父親說他小時候家中有個滷鍋,是一直都有東西的,那種溫飽感應該就是家的感覺!

寫完了,才想到CJ不會讀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