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Les Fous de L'ile, Jan. 30 2009

整個巴黎市由西堤島開始,在塞納河上東側,還有一個聖路易島。從住的地方走出來,只要一個路口就可以過橋直接到島上,每次過橋時都會回望聖母院,這是大家公認最漂亮的角度。從Pond de la Tournelle上拍的。沿著大路走,經過有名的冰淇淋店Maison Berthillon,冬天可以嚐嚐比利時式的熱鬆餅加冰淇淋,對街有一家擺滿牛類收藏的餐廳,但是沒見它開過,沿著大街(雙橋路)繼續走就是這家擺滿各種雞的造型的餐廳,從早開到晚,用餐時間都是高朋滿座,看了幾次,決定也來吃吃看。
33, Rue des Deux Ponts 75004 Paris午餐的menu就寫在黑板上,侍者就將加上相框的黑板搬來搬去,讓客人選餐,如果是前菜、主食、加甜點三樣就是23歐元,如果選前兩樣或後兩樣就是17歐元,這就是我們選的鴨腿,當然就是著名的油封鴨,因為有兩份,送上來一白一焦,就是皮是一軟一脆,放在黃色的Le Creuset 上桌,下面襯著用蒜頭爆香炒熟的馬鈴薯,好吃極了。這樣的鐵鍋或純鑄鐵鍋後來在其他餐廳也有小型的直接用來放主食,保溫的效果相當好。甜點是咖啡,但是附了玻璃罐裝的糖漬梨、極小極小的焦糖布丁、巧克力慕絲、深黑色的陶板盤上還撒了可可粉和糖粉點綴,一杯咖啡,一點也不馬虎,佩服極了;難怪它天天客滿。

Les Deux Magots, Jan. 27 2009

Rive Gauche (左岸)的幾家傳奇咖啡座如雙叟、花朵,據說第一家是Le Procope,1686年由西西里人所創。都在10號線上,從Mabillon, Odeon, 往東到Cluny La Sorbonne(索邦大學區),就是MS住的Maubert Mutualite站。有時我們走走晃晃,就走了好幾站省了車票回家;這樣將歷史放在腳邊、眼前的經驗,靠走路是最容易感受的,即使都是0度的低溫,穿戴完整後,必須依靠腳力產生的熱能和好奇的心才夠用。之前曾經在Cafe de Flore用過早餐,就是croisent\coffee\白煮蛋,驚人的消費,所以上回只試了甜點,還是覺得價位高,這回決定到Les Deux Magots,入座後的老先生侍者遞上menu,點了一份雙叟咖啡,甜點是由女侍者端著選,因為是生日,請自己多吃一份甜點,是大的macaron加上水果。一份甜點都是9歐元,咖啡4.40歐元。

FAUCHON, Jan 26 2009

號稱全世界最好的食物的販賣店,位於Madeleine教堂側,據說整街都是最高檔的名店街,因為我同行的CJ向來只對食物有興趣。所以我們專程來吃東西,但是Fauchon 已經現代化到用粉、銀堆砌,與溫馨的廚房相去甚遠了,舊時的黑帆布外觀仍時時縈繞在腦海,錫罐、鐵罐的包裝,都轉換成奢華的表徵,其實,原始的它就是對食物最大的敬意,這點還是要牢記在心。

1F是甜點、外帶食物、罐頭、餅乾之類。2F是餐廳,在東京新宿高島屋百貨的1F也有一家海外分店,採用類似裝潢,牆面都是大小約15"x20"的長方形鏡面,用不規則的吊掛角度讓室內變得明亮、活潑,與百年老店形象相去甚遠;一旁還有一位年輕紳士正在接受訪問,用餐的人也不會被直接投射在鏡面上,既有光線與空間感又有隱密的作用。窗外就是瑪德蓮大教堂,而食材就是新鮮、新鮮,簡單的擺飾,吃到最後沙拉的油竟然沒有一滴黏在盤子上,而且每片葉子都有味道,我想是因為這份以秋天食材為主的沙拉加了淹漬過的各類菰,酸酸的味道加上新鮮的橄欖油,口感清淡沒負擔,加上栗子和其他乾果,有香甜、飽實感,旁邊的endive將盤子拉高像一朵花。歐洲的冬天其實能生長的食物不多,這種以天然古法保存食物過冬的觀念一直保存到現在,即使屋外的溫度都比冰箱低,與自然相處就是生存之道。
總匯三明治也與一般的粗大有別,但是份量還是三層麵包不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