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Peace and Beauty

1863年倫敦出現地鐵,1890年有全世界最早的電車系統。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大使館聚集,全世界各國派駐的外交代表,所以當恐嚇份子要脅時最容易的就是在地鐵放炸彈,找也找不到,又驚悚又刺激,一座一座古老的車站被轟,原來木造的樓梯也漸漸用鋼筋水泥改建。倫敦的新新舊舊就這樣隨著時代參雜、交錯;在書店,看到這一本書:The General。在原有封面加印了一個像勳章的古銅色鋼印記號,寫著Anniversary Edition 50 YEARS,旁邊一行小字:A Celebration of Peace and Beauty。舊書新出,放在書店,就像倫敦的街景,這樣舊時代的書不僅在文字、繪圖風格、連用意,在現代也適用。


這是Michael Foreman與Janet Charters在1961年合作出版的,當時他們23歲。他們1938年出生時,正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熬過戰爭,他們的青少年籠罩在未知的戰後核武恐懼,Michael說他對戰爭的印象就是房間屋頂被炸開:炸彈就在離他幾公分的地方落下、滾開、爆炸。他們長大相遇在St Martin's School of Art ,後來在一起做了這本書,Janet的文字述說對好時代的期待,Michael的畫豐富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