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圖畫書立體式閱讀

幾年過去了,從一個全職母親到帶著圖畫書讀書會、小朋友的reading group 或與孩子去旅行、寫稿、書店顧問,每天睜開眼到閉上眼的諸多事情都與圖畫書息息相關,甚至不知道如果我的生活少了圖畫書的話會是什麼樣子?確定的是我的生活中因為有圖畫書而變得不一樣。

小孩不想起床時,就到床邊念一本;和朋友吃早餐喝咖啡,也帶幾本;爸爸媽媽來家裡吃晚飯,等我做菜的時間,我也遞幾本過去;想要說什麼說不出來,也先翻幾本;旅行時也到書店翻翻找找;景點不離圖畫書的介紹;圖畫書短而精美的型式非常適合總是忙裡忙外的家庭主婦,漸漸地,發現周圍都是愛圖畫書的朋友,書與人的默契不須贅言;和孩子看到某個情景時,也會有人迸出來一句「你覺得這像那本什麼什麼裡的嗎?」類似的對話變成溝通密語,就像昨天剛看了一本小怪物找食物(The Troll, by Julia Donaldson),因為他很不想吃魚,希望找到一隻山羊之類的,裝了許多陷阱都沒逮到山羊,卻挖到寶藏,但不幸被要挖寶的海盜捉到,小怪物的下場是幫海盜做菜,海盜喜歡吃什麼呢?當然是 —魚;今天大家看到菜單裡的魚就面面相覷露出小怪物難看詭異的笑。這只有共同閱讀經驗才能分享的笑與冷笑,實在很難用言語解說。

所以想與大家推展立體式閱讀,我想這也算是一種投入式的閱讀,讓閱讀與生活互動;我不是推展閱讀的專家學者,閱讀對我也不具認知的目的、沒有教學目的、無關考績,我只是個深具好奇心的讀者,由閱讀的過程,開啟生活的面面思考。在壓力中突出重圍,為自己找到出口。雖然立體式閱讀也是一種奢侈的閱讀,但是提出來大家參考無妨,目前做不到的也可以憧憬未來,重點在培養對生活的熱情與動力。

一本圖畫書的製作過程與文字書的過程有些不同,有些作家能寫但是不畫,有些專注於畫,還有些人天賦異秉加上努力,兼具寫、畫創作的才能,這些作家寫書時有畫面,但是如何呈現畫面,畫面的比重、色彩,何處分割都是經過精密算記過的,這些設計的過程,如果讓我們假想回到作者的思考時,作家多半不是坐在家裡的,旅行、聊天、研究、考據都是必需的,所以作者的歷程也是立體式的,沒有人閉門造車,尤其圖畫書作家比平面藝術家抒發情緒或表達自我的藝術形態更需要關懷人群,深入人群,不管書最後是多麼無厘頭,總是多多少少暗藏著作者繪者的用心:想要讀者笑,要讀者感動,要讀者想一看再看,或輕放一個沒有萌芽的種籽等待將來未知的爆發。

舉一本書為例來看看立體式閱讀,我會先選Mordicai Gerstein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owers. 這是一本以真實故事寫作的圖畫書,卻是經過三十多年後因為另一事件引發寫作的動機。SEP. 11, 2001時,當作者看到兩幢焦黑倒塌的大樓時,同時想起Twin Towers另一起轟動的事件:一位法國人在上面架鋼索,在兩幢樓之間走來走去。所以他根據那件事構思寫出這本書。

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owers得到隔年的Caldecott Medal,我們看到大角度俯視的畫面,就像在鋼索上的視野,畫面的設計,讓讀者一眼就看到大腳,書名和作者都不重要,絕對是根據作者一再推敲與思索的。

Mordicai Gerstein住在紐約的曼哈頓區,是為資深圖畫書創作者,喜歡與文化相關的主題,他畫Eric A. Kimmel寫的日本禪宗大師的故事Three Samurai Cats,他用法國詩人的詩畫出How to Paint the Portrait of a Bird,多本與猶太人文化有關的圖畫書,最近也出版了深具童趣的A Book看到聽到的都能引發他的創作靈感,被美國兒童文學書評極力推崇。

BOOKS ARE STILL ONE OF THE GREATEST OF ALL HUMAN INVENTION

每一年的Caldecott得獎者都會在年會領獎、致詞。這句話就是他在2004年致詞時說的,唯有愛書愛讀書的人才能在最重要的時刻說出這樣的話,他用專業和熱情創作。也肯定書的發明是人類文明的極致表現之一。


到了2009年,這事件也被製作成紀錄片, 一一訪問當時參與的夥伴,雖然走在鋼索上的人變成明星,其實是所有架鋼索的朋友的情誼所編織的網,讓這樣熱情付諸實現。這個故事,看到一個停不下來的熱情,讓他從一看到大樓的計畫圖,就蠢蠢欲動,為了要闖入大樓,他必須要觀察人潮、計算高度、需要運送的東西、如何取得通行證、如何躲過警衛、朋友團隊的支援…,只要任何步驟出了差錯,就沒有機會了。

其實做任何的行業或計畫,都需要這樣的熱情、不顧一切,甚至培養興趣,才能專精又快樂。

就在旅行途中,看到另一本新書出版,與這件事相關的場景,在當時鋼索的下方,清晨繁忙的城市,有一群人的相遇,Let the Great world Spin,就在2010年的七月上架,也變成女兒旅途邊玩邊買邊讀的書單。從圖畫書、影片、旅行、相關史料、到其他閱讀,這是一例。不管是當事人、圖畫書作者、影片製片人、到後來發展其他小說作者,這種多環節的閱讀經驗,提供多角度的深入探討,讓家裡不同年齡的成員都有共同的話題,算是立體式閱讀的經驗。

從書、紀錄片或電影、小說上看到的,都是根據一件事由創作者抒發不同的感想,自然,讀者也會有不同的回應;即使站在 巴黎聖母院的前方、紐約雙塔的遺址,都因有不同的閱讀經驗讓旅遊變得更精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