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刺蝟的優雅



旅行時總該帶本書,以備在飛機上、火車上、或是沒處可去的晚上。但是這本已經起頭的書竟然被遺忘在床頭,沒跟上旅行。總算回到家了,繼續讀。
作者Muriel Barbery是位大學的哲學教授,2006年因為這本書成為暢銷作家,2008年獲法國外交部補助到日本駐地交流,進行她的第三本小說。
手邊的是中文版和英文版,到了義大利,書店的桌上看到,一本義大利文版的,就拍了下來。封面差異很大,中文版的像沙發書,英文版的就像一般小說。作者以兩位年齡差距很多、思考、教育、生活都不同的主角,進行交錯對談,可能是經由第三人,或就是各自陳述,但是是描繪對整個社會運作的思考。雖然寫的是巴黎,但是很多共通的模式和人心腐敗的過程是不分語言區域的。所以幾乎翻幾頁就有幾句話,好像該畫紅線或寫下來供在桌前反覆思考。

噴泉

寫了好多,竟然,還沒說到一個噴泉,羅馬的水道開始於西元前312年,開始修築條條大路通羅馬時,同時修築了水道,直到目前,路邊的噴泉都可以接水喝,這 種現代環保的城市,竟然是兩千多年前就準備好了,不得不佩服他們紮實的建築和文明。放眼世界,有哪個城市有這樣的能耐,就算天氣熱,好水垂手可得。
路名就是四個噴泉,四個路口都是不同建築與不同的雕像噴泉:





常常看到S.P.Q.R,意即"The Senate and the People of Rome" or "The Senate and Roman People"代表政府,是古羅馬的標示。
via Margutta

Vati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