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湖濱散記再記

台大校長鄭重表示今年的畢業生將面臨極艱鉅的求職環境,事實上每位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狀況都是很徬徨的;1837年David Henry Thoreau自哈佛大學畢業,無法決定要做何事業,問自己“What am I going to do with my life?”。

當時,哈佛畢業生多從事教士、老師、醫師、律師之類的工作,他先到Concord Academy教書,因為不願體罰學生被辭職,村人都以為他瘋了,學校本來就是打小孩的地方,為什麼不呢!當他決定將自己的名字改成Henry David Thoreau時也引起爭議,怎麼有人改受洗的名字,“我家的人本來就叫我Henry呀,而且Henry David聽起來比David Henry好多了。”

當他如父執般的朋友Emerson因寫作成名,Henry也想專職寫作,住進愛默生家,擔任他家園丁、長工、孩子的家教、校稿助理,後來因為照顧刮鬍子傷口感染破傷風的哥哥而耽擱,在哥哥去世後他也得病,大病一場後更執意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