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梵谷展在台北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因應國際潮流,變成一個博物館觀光城市,從國立美術館(Rijksmuseum),梵谷美術館(Van Gogh Museum),到新的現代美術館,連成一氣,從城外河岸另一邊的郊區成為最夯的觀光區。有別於舊城區,這裡靜謐且寬闊,光是躺在廣場池邊看天空,就值回票價,那年,我們在那裡擲飛盤,跑步,以平衡看太多名畫的困擾,想像一天中可以從Vermeer、Rembrandt、到Van Gogh,Cezanne,不迷失歷史中也難。這樣的城市設計改變了原來到阿姆斯特丹旅遊除了刻板印象中的紅燈區、安妮之屋、花市、河道,博物館區成為屋價最高的一區,也讓城市的國際價值回升。


這次的梵谷展在台北,主要來自海倫‧庫勒慕勒夫人(1869-1939)的收藏,她在1938將自己在1908-1929所有收藏公開並自任館長,位於森林裡的庫勒慕勒美術館成為除了梵谷博物館外收藏最多梵谷作品的地方。

展出作品雖然不是我們很熟悉的大作,但非常難得,幫助我們深入認識梵谷的不同時期,在短短十年間,他展放的敏銳與勤奮,從生疏的線條到特有風格的畫面,想起十多年前,第一次背著有時差睡著的小孩在梵谷美術館裡,雖然身體也是疲憊到極限了,那些畫對不懂畫的我也的確打動深層的敬意與惋惜。敬意是:不管任何一位以畫為生活重心的人,都很難在十年內做出這麼多變化的風格,可見他隨時都在思考如何畫,或者是都不滿意,試著尋找想要的風格。我們的生命雖然比他長,但是十年間到底做了些什麼真有待整理。

趁機翻出家中有關梵谷的圖畫書晒一晒,有從藝術出發的美術類圖畫書,也有故事類的,這本由Getty Publications 出版的My Brother Vincent van Gogh 應該是最貼近這次展覽內容的圖畫書,歸類在圖畫書有點勉強,這應算是一本藝術類的畫冊,詳細說明各種時期的梵谷的畫、朋友、與弟弟和家人的關係。


如果因為看了展覽的畫不滿意就說梵谷是被炒作的話,真的很可惜,雖然不能因為他的畫高價競售就說他畫得好,其實藝術在生活中的角色與價格無關,藝術呈現了對生命的期待、熱望、真誠、創新,技法是其中一項。朋友提及有位畫家父親,雖然物質不豐富,但是從小體認藝術與生活並行的意義遠非物質可以取代。這些生前沒人買,身後大家買不起的畫,在時代的轉折中哪是價格說話而已,是對生命的掙扎、對理想的堅持、對色彩的敏銳,還有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膽識。

這本Vincent's COLORS編輯配合著用的是Vincent的圖和文,雖然原來出自不同地方、時間,但是配合得就像特意做的。由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出版。

Laurence Anholt做了幾本與著名畫家有關的圖畫書,其中也有一本用個小女孩的觀點看梵谷和向日葵花,也許是很難聯想,所以新版已經變成van Gigh and the Sunflowers了。這是我1997在van Gogh Museum 購得的。雖然一邊背著孩子一邊看畫,震撼的感受沒有稍減,對生命努力的情懷不時鼓勵我,直到現在;美術館雖已建新館,對我卻失去當時的魔力,2008年再度造訪時,深深為他的解脫釋懷,有的人真的不需要太長的生命,夠了就好。


其他書就到picturebook everyday裡看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