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兩皮箱的糧食

趁著暑假,這回在台灣住了三個多星期,帶了大皮箱裝小皮箱,有備而回。但總是看著看著又買了,原本準備留在台北家裡裝被子、毛巾的大行李箱也只好跟著我們再回來。

照例,四隻腳的肉類產品是不准進入美國境內,所以,以往都是準備魚鬆,這次當海關人員問我“meat?" "no!"; "dried beef?" "no!"; "fish?" "no!"; 那一大堆食物到底是什麼呢?大概有半皮箱是乾燥海藻、另外加上鱈魚香絲、黑佳麗軟糖、果凍、玉米湯包、蜂蜜蛋糕、臨行一早還衝到龍泉市場買了50個芋頭饅頭,非常滿足。7-11、超市、摩斯漢堡店都是我去採買的地方。沙拉用的乾燥海藻則是打電話送到家的服務。這種食用前浸泡開水五分鐘即可的海藻符合Charlene方便、健康的原則,所以一定得“補貨“。

我的入境表格上的食物欄另填寫了cake, candy, and dried seaweed products, 檢查單位還拿了圖問我是不是那種cake(有餡的月餅),我的不是,是純蜂蜜的清蛋糕。這種蜂蜜蛋糕是我們全家的最愛,因為當年第一家日係蜂蜜蛋糕到台北設店之時,父親協助日本社長開疆闢土,從小家裡就常常有新鮮出爐的蜂蜜蛋糕,據說原料中不含砂糖,甜度完全由蜂蜜來的,耐久耐食,即使不冰也不會壞,就像保存蜂蜜;後來日本社長離開台灣時,將店面、師傅全部交給父親經營,因為父親本業繁忙無法兼顧,所以與友人合作ㄧ人一半資金,最後因為朋友經營得太好了,父親便退出所有股份,成為財務顧問。蜂蜜蛋糕也因為經營的方針與策略,漸漸改變製作原料,甚至品牌名稱,終至再也不像小時候留下的記憶了。每到一處看到蜂蜜蛋糕的招牌就很衝動地買一塊嚐嚐,往往都是失望的。唯有到日本旅行時才能嚐到那種記憶中的味道,所以這回Miss Summer與朋友到東京,特別為我帶回文明堂的蜂蜜蛋糕。我們將蛋糕放進冰箱慢慢享用。

鱈魚香絲是年輕時與朋友看電影必備的零食,還記得與Angela抱著一包50圓的特大包看一場電影,沒想到現在連愛看電影的Miss Fall 都喜歡。還有半箱的雜誌與書,總是得趁在台灣的時候,將想看的書買足、雜誌補齊才了心願。這兩箱物質與精神糧食讓我們安心地離開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