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借用廣告詞: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Shoes





每天走路的雙腳,如果不好好對待,實在失禮。因為我們的體重、姿勢、每一腳步,都依賴腳的支撐,而鞋是外在的保護、支撐。這就是我非常喜歡鞋的原因。喜歡到想去學做鞋。我總覺得物質生活不是那麼值得討論,但是確確實實存在,社會價值總是比較鄙視物質說,但是追求物質文明的確是人類進步的根源。
就像鞋,從只要裹腳,到耐磨、防水,如果不講究要求的話,哪有氣墊、記型的發明。現在,既要好穿、耐磨、還要好看,要求得可多呢!
義大利的鞋,不可諱言,是所有愛鞋人的目標,據說,從文藝復興時期,他們著重工匠教育而工匠也得到好的待遇與尊重開始,每個村落就有他們的專長,譬如說,專做椅子、專做傢具、專做毛衣、專做皮件、專做橄欖油、專做乳酪、專做醋的,鞋子也是某個地區的專長,男鞋、女鞋各不同。
某些鞋匠家的就是柔軟不打腳、或有的是硬挺耐穿越穿越合腳,各家廠牌尋找到適合的鞋匠,買家也尋找適合自己的鞋,因為楦頭不同,所以我的經驗是:如果某家的鞋穿來合腳,下次就多試試,因為他們的楦頭和我的腳型比較合。當然,每一家鞋店有許多不同的基本型,總之,鞋,就是要試。一點也不能勉強。
愛鞋成痴的可大有人在,一對母女以鞋為主題,穿遍各地,也成為網路的發燒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