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Museum d'Orsay, July 3, 2008, Paris

當台北展著由奧賽美術館來的米勒名作時,我們正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雖然這是我第四次到巴黎,卻是第一次進入d'Orsay。我們選了週四的晚上來,因為這是每週唯一一天開放晚餐的機會。

正6點,餐廳門口已經開始排隊了,後面的夫婦推著年邁的母親,說著英語,從溫哥華來的,想著如果一位年邁的母親必須坐著輪椅旅行,晚輩還能陪伴飛這麼遠,必定相當可愛,體貼。果然我如此表示之後,老太太非常感動,將功勞全部轉給晚輩,推著輪椅的甚至也看不出是兒子還是女婿。只見一家三口有說有笑,或也許是我想太多了,當時的情景真的很感人,就像夫婦推著嬰兒車一邊聊天,因為旅行不僅僅是費用,還需要心情。

我們都選了晚間的特餐,節省時間以便餐後有足夠的時間逛museum。這裡由火車站改建,所以特別挑高,不像羅浮宮因為由皇宮改建,總是一間間的加上走廊;奧賽美術館的成立,完全是找地方放19,20世紀的藝術作品。改造建築有趣的部份是那種穿梭車站的前方與夾層的感覺,既隱密又開放,明明看不到的地方,地圖上卻有指標,樓梯也不會直接到,總是這邊換那邊的樓梯。當時有一區特展是巴黎歌劇院的建築,館方利用剖面模型,簡單地說就是將歌劇院像蛋糕似的切開,看到層層疊疊的內幕。觀賞者的腳下是用巴黎地景做成的模型,以玻璃覆蓋為地磚,我們就像漫步在立體地圖上。

竇嘉的舞者雕塑、雷諾瓦、梵谷、馬內、畢沙羅、一幅接一幅,MS說有一個義大利字的意思是“too much art“最適合形容我們的狀況。

Angelina, July 2 2008, Paris

我的café au lait

著名的Mont Blanc

事隔3個多月了想來仿如夢境,如果不是有相片為證,很難相信到此一吃。
即使今日提到Angelina馬上令人聯想女星之名,Angelina其實已經在rue de Rivoli上100多年了,來到這裡,有進入時光機的感覺,其實我不愛喝熱可可,但是我可以嚐嚐女兒的,我不需要整個Mont Blanc(栗子蛋糕),也可以挖MS的,雖然翻遍部落格或食評家的網頁都是說這兩樣最特別,只要到Angelina就要這兩樣。

我看到的是帶位者的驕傲,要我們排隊時的面孔酷比明星面對等簽名的粉絲;等到位子時,又有法國人的浪漫,對著我們說,“美麗的女孩們,請跟我來!“真是比魔笛還有用,他領著我們到最裡面的角落,最後一張圓桌,一路看到觀光客、本地人,或忙著拍照、或吃東西;我要的是總匯三明治,自從在巴賽隆那吃到覺得萬無一失的一餐後,就想嚐嚐各家的總匯三明治,因為塗醬、燻肉、蔬菜,只要新鮮都好吃,而且各家配方不同,雖然名稱類似,全不一樣。

MF的是燻鮭魚總匯三明治。CJ喜歡巧克力蛋糕、MS邊吃Mont Blanc一邊想著外婆最喜歡栗子蛋糕,一定要找機會帶她來吃,每個人都滿意得不得了,我和MF都覺得此地食材新鮮,隨便塞在麵包中做成的三明治就很好吃。最後,當然要到2F的洗手間觀察一下,雖然東西、地方都舊了,但是乾淨、清爽,有如在舊皇宮的感覺,裝潢的線板和色調,都不是新房子或新裝潢能有的效果。

我在門口的外帶櫃看了許久,想買一樣紀念品,最後挑了一罐茶。想要回家再嚐嚐Angelina的味道,但是回到台北之後,決定送給一位一定知道我在想什麼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