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點菜

進入Sommerset House的Tom's Kitchen,我想旁邊有Tom's deli,應該有關。看起來小巧溫馨,是個小餐廳,好適合本日午餐。只差幾分鐘就三點了,一旁正在忙碌的服務員很客氣地說要先問問廚房願不願意接?!就在我等待時,順便翻了一下菜單,感覺樣樣都好吃,所以充滿期待。出來了另一位穿著西裝外套的領位員,她先解釋今天因為客人較多,所以廚房必較慢,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坐下來點菜。


我,當然好,因為已經餓到走不遠了。外面風也很冷,來來回回在這幢樓裡找到收件辦公室之後,幫女兒拿了東西,覺得本日必要工作已完成,可以犒賞自己一下。那個post room真是隱密,完全是後台的概念,在整個建築物的角落,但必須從外面進去,是個隔離的空間。可能他們送件時,有內部通道連結,但是重重關卡,加上我沒有識別證,只能一路表示「我只是替孩子來領包裹」。沒想到警衛小姐完全瞭解我的外國人英文,表示她必須親自帶我進去,沿路還說:「妳是好媽媽!要是我媽媽,一定不會這樣。」(我其實沒有覺得自己有多好,好像突然變成好媽媽了。)

回到現場,客人不少,最後在窗邊有個小桌,光線足、風景好,不禁想著今天運氣真的很好。看著菜單,選了蟹肉餅前菜和雞排,是維也納豬排(schnitzel)作法的雞排;不過服務員解釋了今天的特餐是煎的鱈魚配上白花菜泥(比我選的雞排便宜了四英鎊),感覺還不錯,我本來就不該多吃炸的東西,所以馬上改為鱈魚特餐。

因為兩樣都是今天的特餐,所以上菜的速度很快,沒五分鐘蟹肉餅就來了,旁桌的老先生和老太太竟然叫服務生來飆訓了一頓,說他們已經等很久的菜了,為什麼還沒上菜?服務生帶著不是英國腔的英文解釋、道歉了很久,她說今天客人多,會向經理反應。接著就來了穿著深色外套的長官,和老先生老太太哈拉了一陣子。然後我看到他們的菜上來了,兩盤非常精美的主菜,加上他們開的一瓶白酒,應該是頓豐盛的午餐。

他們兩個人的餐點要一起上菜,一定要兩份都剛好做好,廚房裡的廚師要先準備時間長的那份,然後好像列車進站接軌般的完成另一份,才能剛好時間送上兩份餐。而我的因為是一個人,準備前菜的廚師不必是主廚,只要好了就可以出菜,加上是本日特餐,一定已經準備好待用。當然速度快!

接著我的主菜上來了,真的太漂亮了,所以我也幫自己加點了一杯餐酒,那白色的配飾是白花椰菜和馬鈴薯泥,捨棄Mashed potato的重油作法,放在黑色的盤子上,增添整道菜的清爽。這因為也是本日特餐,所以速度也快。其實我的本意不是要速度快,而是在廚房忙碌時,不要太麻煩廚師,又能找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對服務生發脾氣是所有用餐禮節中最糟糕的,可是用餐禮節裡沒有說。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花錢就認為自己是大爺」的人,那些大爺們很容易在這種小地方露餡,我們用小市民的心情想,如果這些服務生今天也可以這樣出來用餐的話,應該不會這樣大呼小叫,誰會想來端盤子看臉色?當然,也有很多餐飲界的高手,他們的經驗是從基層做起的,憑著實力一路成為老闆;或是臥虎藏龍的侍酒師,多半有很好的家世,這的確需要時間的培養,除非是天份極高,誰能一喝就知道這酒是阿根廷還是義大利的,混了那些品種?酒又不會說話。若只是以酒標籤來應付客人,還是不足以成為專業。

回到點菜的事:用餐時如果趕時間,可以對服務生先說明,並加上「哪一道菜先完成,就可以先上菜」,或徵詢他們哪些菜速度比較快,以加速上菜時間。尤其西餐,如果一群人用餐,有的人沒有點前菜,就必須等到大家都上主菜的時候才會一起上菜,所以那時只能乾等著看人家用前菜。

在我用完主菜之後,對這裡的食物實在太滿意了,所以又很貪心的問那位經理,我還有機會點甜點嗎?她說當然可以,但也如同前一位領位員說的,「甜點都是現做的,加上今晚有個大聚會,所以廚房有點忙,可以等一下嗎?」當時的我,一點也不急,只想看著隔壁老先生和老太太約會進行得如何,而且哪兒也不想去。所以選了一份野莓千層派,加上一杯單份濃縮咖啡收我的味蕾。

她詢問咖啡要和甜點一起嗎?還是咖啡先來?因為甜點會比較慢。我說「沒問題!讓兩樣一起來。」

沒想到,我的甜點也比預期中快很多,當廚房的甜點廚師端上這份甜點時,我驚呼了「Wow!」真是又快又漂亮!而我的服務生在我吃了第一口甜點時也送上咖啡。這簡直是完美的配合!我謝謝她,非常謝謝她們如此專業的精準。

這下隔壁的老先生馬上要經理來,詢問我的甜點是?當然,他們也加點了甜點。而且兩人一份,就這樣互相餵吃起來了。我說這兩位加起來超過150歲,而且不是夫婦。所以後來回家時問起女兒這現象普遍嗎?她只回答我說「Too much!」,我並不是對他們的相處有意見,只是有意思的旁觀,當然最好玩的還是他們結帳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