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熱,進廚房才知道

由Bill Buford(比爾‧布福特)所寫的Heat(煉獄廚房實習日記,韓良憶譯),記錄他到紐約著名餐廳Babbo廚房工作,經歷了各種處理食物的工作檯,過著湯深火熱的生活,主廚Mario Batali是目前世上十大名廚之一,也列入之前TIME雜誌裡的十大名廚最後一餐想吃什麼的採訪,大概沒幾個人能和他爭這個廚師名人的頭銜,連帶有趣的是他在西雅圖長大的。

由於天生人格特質與生活的歷練不同,漸漸地,每個人發展出不同的工作方式,進而找到適性的工作發揮,作者長期著重文字的演練與探索,思考方式迥然不同廚房大師隨著味覺、嗅覺、觸覺、聽覺、視覺養成的能力,所以一進廚房,碰碰撞撞,經過用心做事還有大量反覆的訓練,竟然也能踩進新領域記載所見所聞,順道提供讀者一些烹調的原則。

中英文具待改進的Charlene捧著中文譯本與原文的兩本“熱啊“(因為如果讓我翻譯Heat,只能按著原文轉換,絕對想不到如“煉獄廚房實習日記“這樣精練深入傳神的書名)對照看,有的菜色和食材的確因地不同,就算想做其中的某道菜,也得找到配料才行;但是才看不到一半,我就衝到超市買了一堆牛小排,想要試試新做法,因為幾年來都是生、醃、煎、熟,下肚的,讀到餐廳做法的燉肉,生、煎、燉、收汁,還要分骨頭、熬湯汁、排盤,也躍躍欲試。

材料:12條牛小排、番茄、彩色椒、少許薑沫、紅酒(別想太多,只要有酒就可以)、鹽、胡椒粒(除了肉,其他都是我冰箱和櫃子裡翻出來的東西)
做法:將牛小排在平底鍋上煎熟,熟度到血水出盡、兩面微焦黃
放入燉鍋、擺上配料、有蔬菜也可加入、如果有高湯更好,水分蓋過肉即可,熬3小時。
(以我的耐心與鍋力,我只熬了1小時就熄火繼續保溫加熱)
因為我是晚餐之後才動手的,所以過夜後鍋涼了,很容易撈出上面的油脂,根據書上的說法,將肉取出,湯汁繼續熬到剩下一半,就可以上桌了。這是所有不是很容易煮軟的肉的做法,而且世界共通法則。瞧瞧我的鍋子,裡面自己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