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What I cook in Paris

往車站的路上,經過一家蔬菜店,門口放著青菜,竟然有大的白蘿蔔,這不是普通的大,是很長,約40-50公分的,老闆說是荷蘭種的。所以回家的路上,就抱了一支回家,很滑稽,大家通常都是抱長麵包的。這是一家越南華僑的雜貨店,很多東方食品,很講究品質。後來就又去了一次,看看到底有什麼貨,很方便,買了一個小電鍋,他們說日本品牌品質比較穩定,但是即使是Panasonic的,還是鍋巴一堆,不適合保溫。
起碼有飯吃,買米也近,想吃就有。

不過,最方便又好吃的主食應該是potatoes,又細又嫩又香,在美國吃不到這種的,聽說最先引進法國種馬鈴薯的人,在冬天還緊守著田,讓大家誤以為這是非常珍貴的農作物,想盡辦法偷,所以一年之後,這種食物在法國就普遍了,想想歐洲的冬天,真是冷到鳥不下蛋、雞不鳴、趕狗不出門的狀況。
公寓裡有電爐、微波爐、洗碗機、洗衣機,別以為這是標準配備,這是我家的American Princess(一群美國女孩為了找有洗衣機的公寓,被法國老太太消遣的)堅持到底才覓得的窩。
西式的沙拉當然是基本配備,沒想到我們都酷愛新鮮、胖胖可愛、白色像白煮蛋的mozzarella cheese,所以加上生菜、salami、就變成營養可口的沙拉了。
在這小小的廚台,到底還能變什麼花樣呢?
我在超市的豬肉攤為了要買絞肉,驚訝地發現松板豬肉,其實就是豬頸肉,漂亮得無法拒絕。看看他們買肉的包裝:
防潮紙,裡面是油紙,外面類似鋁箔紙但是有塑膠成份,不透空氣。

所以胡椒、鹽撒上,乾煎即可,加上一鍋洋蔥肉燥,養了好幾天。直到離開前,好奇地買了一隻雞,肉攤的人特別問清楚是熬湯的雞,給了我一隻綁著線的雞,再到窗口付錢,回到冰櫃取貨。



這隻雞要13.9歐元。我加上薑片、蒜,因為少了蔥,還是不夠香,後來用洋蔥炒了些紅蘿蔔加進去,果然香甜。

還留了一些“媽媽的愛心湯“才離開。
在各地逛市場是非常有趣的經驗,因為食材差異很大,有時又很訝異差異其實不是很大,看看超市裡這些奇怪的東西:
花瓣、菰類、冬蟲、根莖類的…,擺得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