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為了新書的書名,決定到書店逛逛找靈感。
女兒們喜歡玩一種到書店用書名對話的遊戲,譬如繪本中的《菲菲生氣了》《嘉嘉》《媽媽買綠豆》《四隻腳兩隻鞋》⋯⋯繼續對話就會拼湊出不同的畫面。
DRAW!ElephantThe JacketOver and Under the Snow⋯⋯也可以發揮另一段插曲。

這天我到了成人書區,一眼看到這本:《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非常吸睛!我小心翼翼拿起,怕周圍的人以為我一心想要休假,的確我總是對休假充滿期待又內疚。最近流行許多中老年生活的勵志書,要大家好好生活,即使誤了前半生,也別慘了下半輩子:《從今而後的美好生活》、《一個人的老後》、《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讓我誤以為這也是舞動生活的小品。沒想到這是本爆笑推理又充滿哲理的短篇小說。作者伊坂幸太郎讓這書名完全引動讀者的遐想。

像我這樣專啃繪本的宅媽,覺得推理小說是教育天文地理、社會人情世事的好教材。雖然有時候口出粗話、行動野蠻,倒也要依角色的個性和行事風格合情合理發展。說出「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這句話的人雖然在書裡是被滅口,還是躲在部落格後面,都沒有人知道。但是這樣的人生與這樣的人生觀仿佛定格又深刻在聽過這句話的人心中。

這本11月甫出版的書,在同一個月內,已經四刷了。可見書名與書寫結構才是王道!我也會繼續將我剩下的人生當作休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