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MOI J'ATTENDS

米奇巴克(Magic Box)是一個專以兒童哲學思考出發的出版社。中文譯做"我等待",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母親的工作室,有位貼心的學生送給她的。這條紅線牽著大家的心,等待的心情從年少、年輕、到中年、老年,母親說這好像是遲暮之年回看人生,她倒是年紀越大越沒耐性等待,才不要浪費時間。
我一邊讀一邊懷疑有些事是該等待還是該期待?譬如說,等待長大、等待爸媽的親吻、等待放假,
還有的是根本不需要等,譬如等待對方的道歉、等待孩子的電話,為什麼不拿起電話就撥打,難道法國人和台灣人一樣"閉俗"?唯一抱歉的是不曉得母親是不是常常等我的電話。
還是我已經被生活訓練得要往前看,不等待,有的就是"賺的",我讀的哲學書幾乎是零,辨證能力也低弱,講事情從來沒辦法引經據典,連做書評都沒有理論根據,我思、我在、我吃、我笑。

想來自己是一路匆忙的俗人,竟然無法體會等待這件事,很好奇為什麼不是期待呢,但是說來有理,有些事只有等待才行,不必期待;一起上課的書友說她收到這本書時朋友建議用"我享受"去等待,享受小孩長大,所以好的書可以提供大家無限的解讀,這也許不算童書,據說法國的圖畫書並不分兒童大人,就是圖文書,讓我想起在巴黎第六區的書店,那滿目琳瑯的圖畫書和滿屋的讀書人,真是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