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滿街都是Picasso, Feb.1 2009

今年冬天,畢卡索佔滿放眼望去的美術館。光是巴黎就有:
Le Grand Palais的Picasso et les Maîtres,將許多大師如林布蘭、塞尚、馬諦斯、提香、安格爾、歌雅,還有不知譯名為何的名作,分別與Picasso的靜物、人物對照,許多從未在書上看到的巨幅作品歷歷在目,深深被這樣強力的創作震撼,甚至還有以前想看沒看到的,這回都遇上了。
展覽在2月2日最後一天,所以從1/31就24小時開放,我們到達時是2/1日晚6點。隊伍的入口寫著“由此進,4小時“,這樣的大展為法國賺進不少外匯,而且如果不是法國還很難借到這些畫,因為所有“交流“都基於本身有多少“本錢“,以法國國家美術館的收藏就傲視全球,遑論投入的資金;我和MS都看著CJ,因為他最小,當時氣溫至多只有攝氏0度,等下去必須耗費些體力,他說“都可以“,顯然還有點興趣,排了20分鐘後看到另一個牌子寫著“2小時“,心情大好,心想大概再20分鐘就可以了,但是又猶豫了一下,因為手、腳已經開始冷了,MM掏出巧克力,啃著啃著是多了些力氣,學著企鵝般移動身體互撞一下,排隊的人情緒高昂,看到另一邊有預約的隊伍移動就“wuuu, Wuuu" 呼叫,很好玩,我們研究看完展覽的人的表情又不像很高興,這是最猶豫的時候,CJ認為是once in your life time,值得一試。
我們還試著用腳玩剪刀、石頭、布以增加運動量保暖,終於,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昂首“步上台階進入會場。紅地毯的感覺大概也不過這樣?
“These masterpieces were never presented together. It’s Picasso who has made it all possible.” - Anne Baldassari, director of the Picasso Museum in Paris

200+幅的圖將Picasso與所有名作並排,策展單位的大手筆也是空前。我們看完出來時,特別露出滿意的笑容,鼓勵在風雪即將來臨的氣候下排隊的人群。因為當夜預報下雪,果然,隔天早上車頂至少兩寸雪。

同時配合的還有奧賽美術館(Musee d'Orsay):Picasso et Manet, 就是那幅草地野餐圖啟動Picasso多年都有以它為本不同的創作,甚至雕塑。

羅浮宮(Louvre)裡也有Picasso - Delacroix,14幅高掛在蒙那麗莎的隔壁大廳外的長廊,都是以女人為主題的畫。

別說還有國立畢卡索美術館Musee National Picasso 裡的常展。

我真是誤打誤撞適逢盛事,一邊打blog時看到另一個blog有詳盡的解說,才雞皮疙瘩掉了一地,只能用“驚嚇“形容這次看到的Picasso。太多太好了!

到紐約時,MOMA也還有其他Picasso 的作品,雕塑的特展才結束沒多久,誇張的是進到New Haven的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四樓也正有Picasso書寫手稿展出,Musee National Picasso裡那個大頭大眼睛大鼻子的女人像,這裡也有一個,真歡喜。 這個展覽更特別的是有許多他與詩人朋友寫的文章或信件。當他19歲到巴黎時,與後來著名的詩人Max Jacob是室友,因此認識著名藝評與藝術家,這些成為那個時代藝文軼事。
對面的書店Atticus Bookstore 也應景放了一桌相關的書。似乎是看完回來才開始做功課,真是意外的豐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