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London Trip, Dec. 27 2007
MF在夏令營時選了一門藝術史的課,沒想到她非常有興趣,她帶著我們的第一天就是National Gallery, 從1998年,我們看了圖畫書Katie's Picture Show,一個女孩和奶奶因為躲雨,來到National Gallery 的後門,即使看到“NO ENTRY"也從旋轉門塞進去,奶奶在座椅上打瞌睡,Katie就亂跑看畫,看到"Please Do Not Touch"她就“touch!“,接著就掉進畫裡,藉這樣的方式,作者介紹了National Gallery裡永久保存的四幅名畫和一幅暫時展出的現代畫。

藝術史上被認為最早油畫之一:范艾克的The Arnolfini Portrait就在這裡,安東尼‧布朗在Willy's Pictures 也畫了一幅布朗版的;我們拼命想看畫者簽名和鏡中的畫者,都沒那麼簡單,還是網路上的放大照要清楚些;一進門,MS往德國鑲嵌玻璃展前進,MF想看十五、十六世紀的畫,她想要比對在書上看到的與實感,所以拿著語音導覽機一間一間轉,CJ想要看米開朗基羅,也不知道他從哪裡得知的,一直問在哪裡。所以這幅大尺寸的畫作一解心願。
誠如一位多年在博物館導覽的朋友所說,這些喜好、知識都需要多次接觸才能吸收,就像上油漆般,得一層一層上。看這些畫裡有故事、有人物、有信仰、有風景、驚訝的是有的畫即使不是故意的卻能讓後代的人知道當時的生活器物、與生活方式這位法國駐英大使與他的朋友,繪於1533年,還有桌子上的許多東西,變成後代考據的重要文獻。

就這樣匆匆走過,來到紀念品和書籍部時才發現漏了一些印象派的名作,趕緊跑回去看,所以和孩子們有個小小默契,如果沒有先研究要去的博物館或藝術館的話,一定要先去museum shop逛逛,就會知道哪些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