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普羅旺斯到底在哪裡

巴黎的歌劇院、南法收藏當代藝術品的酒莊、各名家故居與美術館都暗藏繪本。你一定好奇,這些書怎麼帶回來?長途旅行中,郵局就是最好的幫手,法國有種海外紙箱,裝到滿69歐元。相較於其他高物價,這個郵資親民的目的是宣揚法國文化,將法國出產的書送到世界各地。

此趟旅行,我路過了塞尚工作室(Cezanne Studio )、去了雷諾瓦故居(Renoir House)、進去了馬蒂斯玻璃窗的教堂和馬諦斯美術館(Matisse Museum)、又逛了夏卡爾美術館,還有位於距尼斯25公里聖保羅的瑪格基金會美術館,這些二十世紀初的藝術聚散在南法的陽光下,為了維持營運,這些聖地的名產從以往的明信片、卡片、別針到現在的環保袋、雨傘、書籍,筆記本、鉛筆、拭眼鏡布、桌巾、茶巾,很多選擇。

說是去了南法,大家說的普羅旺斯在哪裡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我繞來繞去沒進到觀光客聚集的小鎮Aix-en-provence,所以認知中的普羅旺斯只在我的地圖上;其實普羅旺斯過去是個省份,現在算是地區。

最近在新聞上看到Christies拍賣會上有一幅米羅的畫,來自普羅旺斯著名收藏的旅館La Colombe d'Or,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旅店。早上出門前,在中庭餐廳的管家們會問起:「中午回來用餐嗎?」「晚上呢?」,好像家裡的人,如果要回來,就會留一張桌子給你。不然這裡可是早早就要預訂座位的。

緣起二零年代在南法有一對好客又喜歡藝術的年輕夫婦,他們的coffe bar 吸引了很多年輕人來,因爲愛好藝術,結交了許多藝術家,並將自己家的空房間分租出去,成為一個有三個房間的小旅店。漸漸的,有的藝術家以畫換宿,或是一群人動手競技。在二戰期間的南法,這裡的自由氛圍成為年輕藝術家都想要去的地方,他們留下許多作品。現在可以在屋裡隨意逛逛拍照近看,考爾德(Calder)放在游泳池畔的大雕塑,牆上的米羅(Joan Miro)、戶外的雷傑(Fernand Léger)壁畫、畢卡索、夏卡爾的速寫,其他還很多,不是沒名氣的藝術家,是我認得的不夠多。許多信手捻來的鐵件、燈罩、速寫,就是生活在藝術裡。一個旅館記載著那個時代,當很多年輕藝術人都充滿想法、技藝,聚在一起可以做什麼呢?這些畫成為旅館最大的活資產,整個旅館就像是個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