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Greece Is Santorini

剛到倫敦的第一個星期,傍晚和小女兒走進一個希臘餐廳;她每天下班後,好像過度運動後停不下來,但必須換一個輕緩的運動,就藉這樣的機會到外面晚餐走走,不必關在屋子裡。這是一個家庭式、社區型的希臘餐廳,非常好吃的橄欖、泡菜,和新鮮的魚料理。就這樣,我們回家後決定要去希臘小島過一個週末。

這可能是住在倫敦才能如此的任性,可以直飛,約三個多小時,有如在台灣的朋友們去蘇梅島、峇里島、普吉島的距離。落地後也很像,最初的印象像是小時候去漁村的外婆家,沿途有糞味、沙塵、地上不平,其實滿難想像為什麼整個小島到處都是觀光客。但是經過兩天後,我的心突然平靜下來,反問自己什麼才是好的?漂亮的?舒服的?

倒是島上的人因為觀光客多,每一位服務生、計程車司機都可以以英語詢問,回到倫敦的旅館恰好遇到一位來自希臘的年輕人,他在我下榻的旅館工作。我很好奇的問說為什麼希臘人的英語如此的好?從小學嗎?他說是的,小學教育就有,而且所有的工作都要求要會講英文,不會就等於找不到工作。相對於幾年前的經濟危機,外界對希臘人慵懶的印象,我有了極端的改變,他們一天兩班,以12小時為單位,努力工作。以聖多里尼小島為例,一年只能有五個月開放,其他時間氣候冷峻、風大,完全無法營業,所以旅館全都關閉。

但他們臉上的笑容像是天生的開朗,也許因為生活在這樣的地方,每天看到近在咫尺的海、天、崖,就知道人有多麼的渺小。天冷的時候,有的人留在小島與家人相處,或是準備耕種。有的人到外地找別的工作或是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