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The Museum of Innocent, by Orhan Pamuk

來到Istanbul,女兒們和朋友租了一個airbnb的房間,前一個晚上看到小老鼠出來打招呼,驚嚇得幾個女生一晚沒睡好。不過我安慰她們:小老鼠應該也很怕這麼大叫的女生。因為以前曾經在住家聽到小老鼠跑步的聲音,大家一聲驚叫後,那小老鼠已經不知竄逃到哪一家了。整修時也沒找到,顯然老鼠們都知道怎麼來怎麼去,比人想像中聰明。

逛在Beyoglu這一區,吃過早餐後,有人提議要去The Museum of Innocent。從沒談過戀愛的大女兒說這是一個很變態的故事,簡單的說:有個男的因為無法娶那個他愛的女生,而那女生嫁給別人了,於是這男人就天天去看她,看了九年,每天送她一樣東西。哈哈,聽到這樣的故事以為是個什麼類似福爾摩斯的現場。反正是最後一天了,已經在Mimar Sinan幾世紀前設計的建築物洗過澡了,全身舒鬆,再看個變態愛情故事也無妨。


於是我們循著地圖到了這個博物館。這《純真博物館》可是一本經典鉅作,被吾家女兒說成變態愛情故事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在她的觀點裡,怎麼可能有那樣的愛情。媽媽我也沒遇過,但是故事寫成那樣,又說是真實故事,就是吸引人。加上作者設計了這個博物館,將一些東西依照故事的章節、一格一格陳列出來。還有那標示著日期、驚人數量的香煙蒂牆面。作者以1970年代的Istanbul的社會為背景,說了這個看似愛情故事,其實記載了時代、禮教種種的經典。

博物館成為一種presentation,作者成為策展者,在故事中又放進故事,情節中再佈滿情節。博物館的佈置別出心裁,不管在物件的收藏,或是擺設,譬如為了設計場景、畫面使用的無數空原子筆心,隨著每頁手稿陳列,連想像這本書的寫作場景都可以打動參觀的人。即使如我從沒讀過這本小說的人,參觀之後,都迫不急待要看這本書。這個博物館榮獲2014年的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

而且這個語音導覽,還由作者親自說明,由著名的耳機公司Sennheiser贊助技術與機器。英國文化推廣中心British Council 、德國著名水晶杯Schott同時也是贊助者。好厲害的文化、商業結構。

參觀結束,我突然想起曾經,曾經讀過這本小說,哈哈,無法感受愛情的Charlene果然連名家講愛情的小說都沒讀完,就在搬家時將書捐出去了。這回我不只要找回書本身,還要找一本The Innocent of Objects來回味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