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Hands On

這是一個大桌子,上面擺著幾樣黑黑烏烏的東西, 一位神似講述手相或是前世今生的女士站在桌子的後面,旁邊豎立的牌子寫著Hands On。發生在我迷路的大英博物館。
Lady 說這塊石頭是350,000年前的手斧,她轉了一面讓我拍,又讓我感覺那些紋路,是一種說不上來的神奇感受。從來沒想過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可以在透著天光的玻璃帷幕下看著幾十萬年前的工具。雖然很快找到路線的出口,離開時回頭望了那位解說志工,有如頭上有光環的女神,因慈善而驚喜。


這個博物館從來不是我的最愛,如果只能待在倫敦一天的話,我會建議到National Gallery或是Courtauld Gallery,那裡有百聞不如一見的名畫,讓我覺得可以走入畫裡,不用活在書裡。Tate Britain與Tate Modern也是上上之選,他們的策展就是有辦法每次超越。其他,還有經常要排時間進場的V&A、很多人推薦的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喜歡古典收藏的就要去Wallace Collection和British Museum。

這回若不是因為要找RanDolph Caldecott的手稿,我是不會跑進British Museum的,若不是我住在Randolph Caldecott 故居附近,我也不會一時興起去找他的手稿。若不是我將這張相片放在臉書頁上得到學妹的資訊,那我天天晃在倫敦街頭,也不會進到這個寶庫。上次是在V&A,這回在British Museum的Prints and Drawing 部門,都進去了那個收藏畫稿的研究中心。過程並不繁複,就是出示證件,填寫一張想要查詢的資料名稱,動作專業又快速的工作人員就會拿著大盒子出來,一個盒子約有十張硬卡紙裝裱的畫。當然,拿取這些畫前,工作人員會提供一對棉質白手套。


我得以看到兩大盒Caldecott的原稿,會他那帶著動力感的畫風。百年以上的原稿在手中,想著在書裡讀到的描述,真的感動萬分。如果不是這一切的巧合,加上多年對圖畫書的喜好,怎會有此際遇?遇到時還要能感動。Lucky me! (Oct. 10, 2014)



沒有留言: